北戴河罕见一幕 陈希破例取代王沪宁看望专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5日讯】中共喉舌媒体周六报导了现任中共中组部部长陈希北戴河看望慰问暑期休假专家的消息,标志着一年一度的北戴河度假模式正式登场。令人意外的是,原本应由主管中共宣传口常委出面的事,今年破例变成组织部长陈希来做,再度引发外界对中南海高层权力博弈的猜测与关注。

中共官媒新华社8月4日报导称,“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4日在北戴河看望慰问暑期休假专家,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据陆媒的报导,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这次也陪同陈希出面,一同看望慰问了到北戴河休假的专家并参加了座谈会。至于今年参加北戴河休假活动的62名专家,则以中共两院的院士为主体。

据新唐人记者查证,按照中共的惯例,历年都是分管中共宣传口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出面在北戴河去看望休假的专家以及科技工作者代表。例如,从2013到2017都是由主管中共意识形态及文宣系统的常委刘云山出面。

不过,今年在北戴河扮演这个“慰问”专家角色的高官,却不是当前负责主管中共意识形态和宣传系统的王沪宁,而是换成了中共中央组织部长陈希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

此前海内外一度出现政治传言,指王沪宁因其主管的宣传系统一再误判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错误的舆论宣传导向问题,有被北京当局“打入冷宫”之虞。如今本该由王某出面的角色换了他人上场,这个破例之举显示王某的当前处境颇为耐人寻味。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南海政局突然出现动荡迹象,而且这种风云变幻与王沪宁所主管的文宣和意识形态领域频频“出事”有直接关系。

从7月初起,首先是上海海航办公大楼前发生了有人向习近平画像泼墨的事件;随后中共高层紧急下令全国各地撤下公共场所悬挂的习的画像以及宣传中共十九大等政治性标语牌匾;吹捧习的“梁家河大学问”研究项目也被紧急叫停;中共官媒新华网则重炒华国锋“道歉”的旧闻;中共央视在出现“黑衣人”闯入直播镜头的事件后,一度明显大幅度降低对习的宣传力度和规格。王沪宁则被指要对这一系列极其敏感的政治事件负责。

王沪宁本人自从7月6日在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上最后一次露面后,一度长时间隐身,直到7月31日,王出现于央视新闻联播,但报导的是14天前参加会议的旧闻,这种情况极为罕见。而新闻画面显示,王沪宁在镜头前几乎全场低着头。

同时,海外舆论界已注意到有关王沪宁前途的一些征兆:

其一,中美贸易战开打响当天,亲习港媒发表了对几名中共“匿名官员”的专访。这些官员罕见的没有指责美国,而是集中火力问责于中共党内的部分官员和党媒的错误宣导,外界认为,他们的矛头全都指向了王沪宁。

其二,王沪宁主管的中共智库严重误判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政策,被认为是中共在中美贸易战中进退失据的重要原因之一。

王沪宁曾长期担任中共最重要的智库——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他在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后,更成了中共全国智库的总管。

其三,身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王沪宁缺席了7月12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这被视为不同寻常的一个征兆。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