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人权写照:孙文广受访直播时被抓

【新唐人2018年08月05日讯】8月1号,中国大陆的敢言学者、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监控他的国保先是破门而入,后来更粗暴地将采访直播打断,把孙文广强行带走。这一过程被《美国之音》直播播出,引来舆论一片哗然。外界担忧,中共正在加大对不同意见的打压。请看报导。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又来了,公安又来干扰了。做嘛?做嘛?我讲错了吗?你们听着点儿,错不错?老百姓很穷,我们不要到非洲去撒钱。你干什么?你干什么?我跟你说,你到我家来是犯法的!我有我的言论自由!”

《美国之音》主持人:“大家听到这个实况了吧,大家听到这个实况了,我想。这就是中国目前的人权状况。”

以上是8月1号《美国之音》电视节目《时事大家谈》现场直播的部分内容,如实展示了中共政府侵犯人权、不择手段打压、剥夺公民言论自由的恶行。

当时,一向敢言的孙文广教授在山东济南家中接受《美国之音》直播节目的电话采访,评论中共政府的撒币外交问题。

孙文广从一开始接受采访就表示,已有多名警察破门而入,不准他接受采访。

孙文广批评中共当局,在中国大陆穷人、看不起病的人、无法养老、无法上学的人还很多的现实情况下,大肆对外“大撒币”。他认为,“大撒币”对国家对社会都没有好处,当局应该将钱更多的花在国内改善民生上。

正当孙文广要继续发表评论时,警察又来骚扰,于是就出现了这一幕,《美国之音》对孙文广的直播采访被粗暴地强行打断。后续消息揭示,已经84岁高龄的孙文广被警察强行抓走软禁。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当着整个国际媒体的面,粗鲁、粗暴地侵犯人权,也就是剥夺孙文广教授的言论表达自由。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全世界都知道的新闻了。”

直播采访中断事件发生后,全世界舆论一片哗然,英国广播公司电台BBC、《德国之声》、《纽约时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自由亚洲电台》等国际媒体相继发声,批评中共当局,并声援孙文广。外界担忧,中共政府正在加大对不同意见的打压。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中共统治下,用这样粗暴干预的方式,足以说明:他们对维稳恐惧、对人民发出声音的恐惧已经达到了疯狂的程度。他们害怕任何人和海外这些华文媒体进行交流。”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孙文广经常为民众的苦难发声,敢于讲真话,是老一代的中国脊梁。

张健:“像这样的中国的脊梁,人越多越好,都勇敢地站出来。在孙先生被粗暴地抓捕之后,我们能看到,在中共统治下的今天,一定要认清中共邪恶的本质。”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也对《新唐人》表示,中共此举公然践踏它自己加入的《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同时也是在挑衅《美国之音》、挑衅美国新闻总署、甚至美国政府。

叶宁谈到,当前美国政府正在对中共进行贸易制裁,美国政府站在高端,而中共当局则处在低端。中共虽然口头上强硬,但实际上已经是色厉内荏,对美国政府非常害怕。

叶宁:“美国政府如果要为正义事业发声的话,美国政府是从高往下打,是居高临下,占有居高临下的政治、道德、法律的优势。站在低端的中国(中共)政府,它要回箭是仰功,是往上打,往上打是很累的,很难守得住的。”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2号,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席、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发表声明,要求中共当局立即释放孙文广。委员会中的另一位主席、参议员马可•鲁比奥也在推特上为孙文广发声。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