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梁振英涉贪案无交代 港政党促速查

【新唐人2018年08月05日讯】香港前特首梁振英被揭收取澳洲公司UGL约5000万港元事件,至今已近四年,但香港廉政公署一直没有向公众交代案情,引发不满。8月3号,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与数名党员到北角廉政公署总部请愿,要求速查。请看报导。

香港公民党多名成员上周五到廉政公署总部外请愿,递交信件要求廉政专员白韫六,秉公办理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有关UGL的案件。廉署派人接收了请愿信件。

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表示,前特首曾荫权因触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上月被判入狱一年。而梁振英收取UGL巨款一事,涉嫌触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但至今案件真相不明,廉政公署应该尽快公开交代案件的调查进度。

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到现在差不多四年,但廉署及其他相关政府部门仍然含糊其词,甚至到今年年初有传闻说律政署不作起诉,我觉得这是对香港所有市民的一个耻辱,掴了一大巴掌。”

郭家麒希望廉政专员白韫六,不要顾忌梁振英是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背景而包庇他,应该顶住压力,确保香港肃贪倡廉的良好制度不受损害。

2014年10月,澳洲传媒《Fairfax Media》报导,时任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在宣布参选特首后,仍以戴德梁行董事身份与澳洲企业UGL签订秘密协议,透过提供顾问服务、协助挽留员工、不作竞争等安排,在2012和2013年共收取5000万港元的报酬。

事件爆发后,引发港人关注。

但将近四年时间,相关案情至今还是没有交代,背后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虽然同为前特首,但梁振英的情况和曾荫权其实有很大的差异。梁振英在卸任后进京出任政协副主席,一方面,令中共中纪委查办他变得很容易,但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中纪委不动他,这个职位又会成为他的保护伞。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而且,梁振英和中共的勾连其实相当的深,这一点不是曾荫权可以比的。他在任特首前就已经做了九年多的全国政协常委,你想想,如果说曾荫权的底色是淡红色,那梁振英绝对是鲜红色。这样的地下党员中共当然会保他啦。”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曾荫权的腐败程度,他的数目和梁振英已经被披露出来的贪腐的数目,其实是没法相比的,梁振英的明显要严重了很多。我们看到曾荫权都已经被通过司法的起诉,而且把他判有罪之后把他送到监狱去服刑。为什么梁振英他到现在还依然逍遥法外,我觉得跟廉政公署0810怎么样来处理看待梁振英这个案子,就有密切的关系了,那么这个背后我觉得最深层的原因是,他其实是涉及到在中共高层的政治势力的一种博弈。”

就梁振英收取UGL巨款一事,香港民众多次批评当局回避问题,有包庇嫌疑。

2016年,会计界议员梁继昌及民主党尹兆坚提交呈请书,要求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梁振英UGL巨款事件,获28名非建制派议员支持通过。

2017年1月11号,民主党议员提出质疑,梁振英涉嫌收取UGL款项事件,仍有不少疑团未解,其中包括行政长官没有执行《基本法》第47条的相关规定,此外,梁振英和政府一直都没有提交充足资料,向公众交待。

今年4月,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等也发起“天下为公”众筹计划,希望集结群众力量和支持,就梁振英收取UGL巨款一事作进一步调查。结果反应热烈,短短7天就筹得200万港元。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