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参观涉偷水稻专利 2中国经济间谍被起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6日讯】2名来自中国的农业研究人员,涉嫌将美国水稻专利技术带回中国,近日被美国阿肯色州检察官起诉。美方称,这是一起阴谋窃取水稻生产技术的案件。

据Log Cabin Democrat网站报导,美国阿肯色州东区检察官希兰德(Cody Hiland)和联邦调查局小石城办事处特别探员厄普丘奇(Diane Upchurch)周五(8月3日)宣布,起诉49岁的中国公民刘学军(Xuejun Liu,音译),以及36岁的孙悦(Yue Sun,音译)。两人被指控共谋偷窃商业机密,以及跨州运输偷窃来资产等罪名。

厄普丘奇当天表示,“对刘和孙的起诉不应该被那些试图窃取我们商业机密和技术的人所忽视。”

他表示,这种类型的犯罪与中共“5年计划”中实现种子产业现代化的企图是一致的。“我们感谢美国检察官办公室的努力,我们将一起坚定不移地保护美国知识产权。”

窃取水稻种子等相关知识产权

周五,陪审团指控刘和孙涉嫌盗窃设计用于医疗领域的水稻种子。这种水稻种子由文特里亚生物科技公司(Ventria Bioscience)开发,该公司利用该技术,培育出含有某些蛋白质的水稻种子。然后,这些蛋白质水稻可以从水稻中提取,用于药物和药物产品中。

文特里亚生物科技公司总部位于科罗拉多州,在堪萨斯州设有水稻生产设施,已投资约7,500万美元,用于开发这些水稻种子相关的知识产权。

“这些水稻种子看起来很小,但在科学研究和投资领域,可能具有重要价值,”希兰德说。“我们一直保持警惕,努力保护知识产权和不动产免受其它国家的盗窃。我们打算根据起诉书中指控的罪行,向阿肯色州的陪审团提交案件。”

陪审团称,刘和孙于2013年访问美国。当时,他们都在中国天津的农作物研究所工作。刘是一名教授,孙是一名研究助理。他们来到美国参观了几个水稻研究和生产设施机构,曾在阿肯色州斯图加特(Stuttgart)的Dale Bumpers国家水稻研究中心停留。

刘和孙结束访问后,在返回中国的途中在夏威夷檀香山停留。

在檀香山机场,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在刘和孙的行李中发现了偷来的水稻种子,包括Dale Bumpers国家水稻研究中心的种子以及堪萨斯州文特里亚生物科技公司的种子。

两人的行程是由张伟强(Weiqiang Zhang音译)和阎文贵(Wengui Yan,音译)组织安排,张伟强当时是堪萨斯州文特里亚生物科技公司的水稻培育员,阎文贵则在Dale Bumpers国家水稻研究中心工作。

两人已经被起诉并判刑。47岁的张伟强被判有罪并被判处10年徒刑。63岁的阎文贵已经认罪并被判处一年徒刑。

国际经济间谍案件数量逐年攀高

近年来,美国执法官员敦促农业高管和安保人员提高警惕,报告涉及农产品的可疑活动,理由是该行业面临日益严重的经济和国家安全威胁。

根据FBI的数据,国际经济间谍案件数量逐年攀高,2009年至2014年期间年增率达15%,2015年则增长53%。

美国国会1974年通过的贸易法案第301号条款,授权美国总统针对外国损害美国商业的不公贸易行为,做出制裁。去年8月,川普下令启动针对中共的“301调查”,以了解中共侵犯知识产权的情况,同时探讨应对措施。

调查结果显示,中共的4类政策和行为,导致美国公司的技术和知识产权被不公平地转移到了中国,每年造成至少2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部分案件涉及农业间谍,窃贼盗取美国的基因改造种子到中国大陆种植,避开多年的研究和数百万美元的投资,涉入这类案件者多数是华人。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