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贸易战打到北戴河 中共险招或激怒全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6日讯】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中共高层在北戴河会期,祭出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施加关税清单。有分析说,面对美国新增的2,000亿对华贸易关税清单,中共缺乏等量还击手段,如果冒险对美企施加险招,或成为全球公敌。

中美贸易战激烈开打的背景下,有报导称,眼下的中国经济成长减缓,股市进入空头,人民币汇率重贬,各项不利讯息纷至沓来,都在催促决策官员是否及如何重新审视政策来因应新情势。

8月5日,日媒NHK报导称,中共高层正在召开的北戴河秘密会议上,中美贸易战的话题将成为最主要的会议内容,而不是以往以中共人事为主的格局。

北戴河会议由于有中共历届新老高层参与,且很少将会议内容公之于众,因此颇具神秘感。

报导说,目前,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层,对于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制裁,正以非常强硬的对抗姿态进行应对。这一举措是否妥当、如何开展今后的对美外交等,必然成为本次会议探讨的核心问题。

北戴河会议期间,中共商务部3日发布公告,对价值约6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加征25%至5%不等关税。公告并未说明起征时间,但公告中称,此举是因应美国政府宣布考虑将2,000亿中国产品的征税比例由最初公布的10%调高至25%。

日媒《时事通信》称,由于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的额度,与中国出口至美国的金额不对等,中共只能对美国价值600亿美元的商品施加关税提升的报复行动。但这个不能充分体现全面对抗美国政府的行动,显然不会让中共感到满足。

报导引述消息称,中共正在考虑是否通过行政手段,对在华美企进行经营上的干预,哪怕这些举动会赶走在华美企也将在所不惜。不过,一旦实施这种违背国际商贸规则的举措,中共将更加成为西方世界、甚至全球的公敌。

在美国7月10日宣布将对另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华尔街日报》就曾引述中共官员的话称,全年中国进口美国商品总值仅约1300亿美元,难以向同等额的商品反征税。

在这个被动局面下,中共商务部官员发出了“有别的办法报复美国”的恐吓性声音。

有分析认为,中共可采取的方式只剩下两种,即依靠强权破坏美企在华经营、以及号召中国民众抵制美国商品。

华尔街认为,中共或考虑以其他方法报复,包括暂缓向美国公司发出牌照、推迟批准涉及美国公司的并购交易,以及加强对美国商品的边境检查力度等措施进行反击。

彭博表示,中方反击对象可能主要是美国科技业,例如晶片公司英伟达、科技公司苹果等。报导又引述消息指,中美两国高层贸易磋商据报亦已经暂停。

多家日媒分析,如果中共开展这类行动,将更加招致反对行政干预市场的欧洲和日本等所有西方国家的反感,而不遵从市场经济规则的行为,也必然令世界各国都无法接受。

而武汉某商业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则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认为,中方反制美企的举措将有利于川普(特朗普)政府,实现他“将海外低成本企业拉回美国的计划”。

他说:“用一些行政手段,去为难一些美资企业的合作项目,或者去找其他一些理由,其实这也是川普想达到的目的。川普是希望美资企业撤回他本国,解决美国就业问题。”

该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学者称,那么中方现在用行政手段为难一些美资投资商,可能会促使这些企业加速回美的动作。

近年来,大批外资企业因在中国的投资成本上升,而选择离开中国到其他国家去投资。因此,中方如果刁难美资企业,最终会有更多的美国企业撤离,导致数以万计的中国人失业。

从长远来说,这一举措并不明智,也不聪明,没有看到将带来一些问题。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丁树范认为,若针对在华的美企进行限制,对中国的整体经济发展反而不利。

他说︰中方对西方国家的投资限制很多,开放政策也很有限,万一中国对美国在华企业作限制,可能会让川普政府有更多的借口,“你对我作更多的限制,这更是不公平的投资。”

《大纪元》九评编辑部发表的《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一书中提到,中共在利用“全球化”玩财富大挪移,使中国一夜暴富的花招时,也定下了让这种财富消失的机制。西方民众早晚会起来反对财富的大挪移。一旦其政客面临来自选民的压力,这些国家也会改弦更张,甚至联合起来对抗中共,中国虚胖的经济根本就不是对手。

同时,没有道德的中共经济是不会持续发展的。在安排了不计道德成本的经济暴发的同时,就埋下了未来道德成本过高而导致经济崩盘的伏笔。

美国总统川普4日在推特上发布一系列帖文说,对中国产品实施关税的效用远高于预期,关税确实对中国经济造成伤害。

川普说,中国股市在过去4个月下跌了27%,“我们赢了,但必须大赢。”关税将令美国更加富裕,“我们真的重建了中国,现在是重建我们自己的国家的时候了。”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