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政治部话剧在京演出 语出惊人马上喊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7日讯】日前,由中共军委政治部推出的一部话剧在北京演出,但随即被北京当局喊停。据称,这部以中共红军长征为题材的话剧中有部分台词“语出惊人”,当局怕引起舆论反响而导致政局不稳。

北京时间8月5日晚间,由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推出的话剧《从湘江到遵义》在北京演出。次日,被外界视为中共海外党媒的多维报导称,这出话剧的台词“语出惊人”,演出引起了舆论热议,因此被北京当局立即喊停。

据报导,引起北京当局紧张的内容,主要是剧中一群疑似在“长征” 路上死亡的中共红军士兵轮流走向前台,说出了一些十分“敏感”的台词:“我们的身体早已深埋在泥土里! 我们的灵魂经常在天上汇合! ……我们当年那些梦想实现了吗?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了吗?还有贪官污吏吗?还有人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吗?我们还在受外国人的欺辱吗?中国人真正站起来了吗?”

其中还包括更敏感的一句:党“还有纠正错误的勇气吗”?

据陆媒的报导,《从湘江到遵义》是中共军委政治部为了纪念中国红军所谓“长征”80周年而创作的,最早于2016年9月28日在北京首演。此后的两个月内,该话剧又陆陆续续进行了两轮多个场次的演出,2016年11月27日是该剧当时在北京的最后一场演出。

这部话剧的主要内容从中共红军的“湘江惨败”开始,时间跨度一直表演到“遵义会议”。当时,除了有“红歌会网”和“乌有之乡”等毛左网站发文宣传了一下这出话剧,称其剧中的“‘红军之问’耐人寻味”外,并没有在舆论界产生什么明显的影响。

近2年过去了,当这部话剧再次出现在北京的舞台上,为何突然就变得十分“敏感”了呢?

有时政观察人士分析称:2年前,北京当局在巩固权力的党内斗争中,正处于逐渐取得“压倒性胜利”态势的阶段,所以这出话剧中那些“敏感”的台词,可以反过来被习近平当局利用来作为其“打虎灭蝇”的政治合法性的依据。

观察人士进一步指出:现在“打虎”能够给北京带来的政治红利已大幅衰减,而中美贸易战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强势冲击、中南海政变传闻等政治风云的变换、假疫苗事件对中国民众心理底线的冲击等,一系列内忧外患对中共政局稳定性的冲击越来越强烈。在这样的背景下,话剧中的那些“敏感”台词,在某种程度上等于冲击了中共党内只允许“一个声音”的铁幕,其产生的社会效应,对于正处于“风雨飘摇”中的北京当局来说,已经变成了不敢承担的巨大政治风险,所以该剧会被当局立即喊停并不奇怪。

今年7月11日,曾经有台湾媒体发表社论分析当前中共政局的形势。

该文指出,中共正布局“崛起”之际,却突然遭遇美国的全面遏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中共近年来对外锋芒毕露,自我膨胀严重,引起欧美国家政府的警惕;另一方面,中共在国内有大肆吹捧马克思为“千年第一思想家”,甚至动员企业巨头乃至宗教界人士穿红军制服亮相,去延安等地追寻 “红色基因”,搞什么“长征之旅”,带动国家“整体向左转”,引起海内外反感,等同于在扼杀中国的出路。

文章表示,中美贸易战开打后,美国朝野对强硬遏制中共是达成了高度共识,中共方面却对川普及其政府内阁以及欧盟在贸易战争角色等,一系列国际政治现状都存在严重“误判”,结果一经交手便节节败退,完全没有回手之力,已经陷于内外交困之中。北京当局目前想调整策略,但时机可能已经“晚了”。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也曾表示,中美贸易战如果继续打下去,中国国内将会出现以下“三大危机”:

第一,外资要撤走,这势必影响中国的外汇储备;第二,如果外汇储备一减少,人民币汇率必然下跌,这个问题很严重;第三,加剧金融危机,中国金融本来就危机丛生,哪一方面出现问题,其它方面信心就不足。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