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专列前往北戴河 王沪宁疑未出席周末会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7日讯】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休假已正式开始。港媒消息,王沪宁周六不但没去看望专家,还缺席了当天的北戴河会议。另外,习近平专列抵达北戴河,安保措施空前严厉。消息还称,今年北戴河会聚焦贸易战,但不会危及习近平地位。

官媒消息,上周六(8月4日),中组部部长陈希和副总理胡春华受习近平委托,看望了到北戴河休假的中共专家。舆论普遍聚焦王沪宁的“反常缺席”。

而据港媒《南华早报》周日报导,除了没去看望专家之外,王沪宁似乎还缺席了周六的北戴河会议。海外华文传媒一直盛传,王沪宁可能要为这次中美贸易战付出代价。

报导还指,今年北戴河会议的保安比过去严厉得多。有消息人士透露,在北戴河开会之前,附近地区就已开始加强保安措施,每一辆进入秦皇岛的汽车都要事先申请临时许可。

一名每年都在北戴河逗留数周的消息人士称,今年只有习近平的专列火车可以停在北戴河火车站一号月台。为了确保安全,习近平专列沿途,每隔200米就有哨兵站岗。

报导称,今年的北戴河会议,肯定会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因为中美这场对阵,不但挫伤中共经济,还波及北京的国内政治和外交政策。

报导引述分析指,北京当局已公布600亿反击关税计划,同时也降低了贸易战的宣传调子,已经宣示了贸易战的立场。但是,北京到底如何对付川普以及调整其外交战略,难免成为今年北戴河讨论的议题。

报导称,北戴河会议的重要性,在习近平任内已逐步降低,中共元老对会议的影响亦开始消退,所谓的“集体领导”已是昨日黄花。但北京的外交连番吃瘪,贸易战的影响开始渗透每一个环节,因此北戴河会议可以让习近平有机会听听不同意见,但目前看不出任何足可挑战其地位的势力。

《南华早报》已由马云收购,中共党内似乎经常通过该媒体对外透露一些信息。上述有关“集体领导”已过时的分析,可能是针对党内的“另一种声音”。

北戴河会议前,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多次提及,这次会议或聚焦淡化个人集权、再次强调“集体领导”。

近期以来,中共内部透出类似的针锋相对的不同信息,已不止一次。外媒评论,在习近平表面大权独揽的大局之下,中共内部其实已经陷入空前的分裂。

有关王沪宁的消息,除了缺席北戴河之外,其7月31日现身央视画面,也比较引人注目。当日的《新闻联播》,报导了习近平7月17日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王沪宁也给了特写镜头。

本是习近平出访前的活动,却在习回国后才予以报导,并让此前一直“隐身”的王沪宁现身。有分析指,当局或已定调对王沪宁的处理,可能在释放王沪宁“尚且平安”的信息。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