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狠批中共:“一带一路”越撒钱越惹人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7日讯】中亚是中共实施“一带一路”的关键地区,但当地的反中情绪却日益高涨。有俄罗斯媒体对此发表长文,称中共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在中亚当地滋生腐败和破坏生态环境,越撒钱越惹人烦,当地反中共的抗议活动也就越多。

据《美国之音》引述俄罗斯主要大报《独立报》的长文报导,中亚国家不少人认为中共的“一带一路”是意图占领中亚。持这种心态的不仅集中在反中情绪较为集中的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两国,在短短10年间,这种心态已扩散弥漫到整个中亚,包括从宗教到民族的所有层面,更成为中亚社会非常时髦的民意倾向。

哈萨克社会学家的报告说,2007年当地社会反感中国移民的人只占18%,2012年时已经上升到了33%,而到2017年时,则有多达46%的人讨厌来自中国的移民。

文章批评说,“一带一路”和在当地经商破坏了中亚的生态环境,同时严重滋生了腐败。中国人更愿意把装满钱的信封交给当地官员来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包括税务问题。因此,当地权贵阶层也利用反中情绪获利,因为反中口号越响亮,中共为实施项目行贿给当地权贵的好处费就会越多。

文章称,中亚的权贵阶层已把反中情绪当成工具,在内斗中积极利用,而这种反中情绪还将被更广泛利用。可以预见,未来中亚地区反对执政阶层的主要政治力量都会打中国牌指责统治者出卖国家利益。

报导认为,如此激烈批评中共在中亚推动的“一带一路”项目,这次并非来自中亚当地媒体之口,而是来自俄罗斯主流媒体,这篇批评文章的背景耐人寻味。

报导还引用分析人士观点认为,中共在中亚扩大影响,严重威胁了俄罗斯在当地的利益,双方正在中亚地区激烈争夺影响力。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