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名专家北戴河出招 疑王沪宁被“牺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7日讯】在中美贸易战中失利,引发中共党内权斗加剧。有港媒报导,今年的北戴河会议,邀请了62名专家。这也许是给习近平提供倾听各种意见的机会。而此次接待专家的不是刘云山的继任人王沪宁,王可能会成为此次中美贸易战的牺牲品。

中共党媒透露北戴河正在举行中共年度高级领导人会议。《新华社》报导称,今年共有62名学者专家应邀参加北戴河会议,主要以两院(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为主。他们在上周末已经抵达北戴河。

习近平委托中组部长陈希在北戴河慰问休假的专家,中共副总理胡春华也参与会面。

陈希说,希望专家努力实现中国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自主可控。习近平之前也曾在多个场合要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北戴河会议的背景是中美贸易战面临升温之际,港媒《南华早报》报导称,62名专家学者被邀请到北戴河参加会议,也许给习近平提供倾听各种意见的机会,以应对美国贸易攻势。

外界注意到,这次接待专家学者的官员级别,比习近平首任总书记时略低。以往在北戴河会见中共专家学者的都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今年3月两会上,中共新常委王沪宁已经接替了刘云山。

对于王沪宁缺席此次会见,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陈希主管组织大权,但也有评论认为,说明王沪宁已失势,可能已成为这次中美贸易战的牺牲品。

北戴河会议前夕,中南海7月流言纷飞,传王沪宁因贸易战被问责下台,并处于“失踪”状态。直到7月31日,才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的报导中。

31日,央视有关领导人活动的报导中,除了习近平当日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外,还包括王沪宁7月17日出席中共党外人士座谈会的新闻。

这则14天前涉及王沪宁的旧闻,被延迟到习近平外访回国才报导,做法颇为离奇。而且画面中王沪宁几乎一直在低着头看材料。王沪宁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目前尚未明确。

8月3日《美国之音》的政论节目中,美国时评人士陈破空认为,中共党内反腐已经停止,而人事变动可能主要反映出宣传和意识形态有所变化。他解释说,7月初的中共高层的一场批判会中,习近平和王沪宁成为箭靶子。

他说,尤其是王沪宁受到各派系批评,甚至习家军也甩锅给他,说他搞的是高级黑。之后他们把宣传的帽子甩给了中共中央外宣办主任蒋建国,7月25日蒋建国被免职。

港媒称,蒋建国被免职可能与宣传部门过度吹嘘“厉害了我的国”有关,这一战略错误也可以说是失败必须有人负责。

不过,7月初由于美中贸易战中北京失利,引发中共内部一连串去权威化、宣传降调之举,同时传闻称,多位重量级元老连署致信中共中央,批评习近平搞个人崇拜和“左倾冒进”,要求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解决“领导问题”。甚至传言替换习近平、刘鹤和王沪宁的人选已经敲定等等。

但有分析指,习近平党政军大权在握,所谓“老人逼宫”、“中南海政变”只是放风之作。

对于王沪宁被贬下台的说法,时政评论员郑中原说,传言毕竟是传言,说王沪宁要下台还是为时太早,除非有证据证明他是故意高级黑整习近平。

也有学者分析说,王沪宁与中美贸易战之间没有太大的关系,他只是一个“御用文人”,文宣系虽然做法过火,但对王沪宁的处理方面,他的权力可能会受到削弱,不大可能让他立马下台。

现年62岁的王沪宁,被外界视为中共的首席御用文人,有中共三朝“帝师”之称,在中共十九大,以大笔杆子的身份跃升政治局常委,成为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最高官员。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王沪宁将被打入冷宫?八大征兆释信号
相关链接: 王沪宁重要活动定格6.26 专家:北戴河或决定命运
相关链接: 传三老虎党逼习下台 北戴河会王沪宁或成谈判筹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