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政法委书记自缢身亡 中共官场兴“自杀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7日讯】北京时间8月6日,广东省梅州市警方确认,现年56岁的中共梅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彭耀新,在梅江区某小区自缢身亡,中共官员“非正常死亡”再添一例。

据陆媒报导,彭耀新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7月26日至27日,中共高院院长周强到梅州市调研法院工作,当时彭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不无巧合的是,去年12月3日,43岁的广东省河源市副市长谢耀琪,也在其梅州的家中跳楼坠亡,而彭耀新和谢耀琪两人仕途有重叠。

公开资料显示,彭耀新仕途一直在梅州。1998年至2003年,彭出任兴宁市委宣传部长、副书记期间,谢耀琪分别担任兴宁市罗浮镇政府负责人,兴宁市龙田镇党委副书记,兴宁市龙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书记。

2003年,两人同时调往梅州市,谢耀琪先后出任共青团梅州市委副书记,梅州市梅江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区长、区长,区委书记。2011年11月,彭调往揭阳市任副市长、市公安局长,2016年10月任河源市政府副市长。

而彭耀新2003年之后担任梅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梅州市委秘书长;2016年11月后任梅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资料显示,彭耀新和谢耀琪都曾跟随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和明慧网列入追查名单。

近年来,中共官员自杀事件频传,尤以政法司法系统最为突出。外界认为,中共官场自杀潮背后,有着更多不为人知的内情。

2017年9月,前河南省平顶山市政法委书记李永胜在郑州跳楼自杀。11月,湖南省省委政法委委员张小华坠楼身亡。4月10日,湖南娄底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邹利民在家属区坠楼身亡。

2016年6月,同是广东省的省委副秘书长刘小华用布条在书房自缢身亡。刘小华早年在广东省国家安全厅、公安厅工作,2002年出任河源市委常委,主管政法工作。

根据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的数据,2009年至2016年8年间,共有243名官员自杀。

另有网媒曝光一份中纪委内部统计资料显示,自2003年8月底至2014年4月初,中共各级别官员失踪、外逃、自杀死亡者多达16,000多人,其中1,200多人被证实自杀死亡。

有分析认为,中共官员自杀背后大都和腐败有关,主要是畏罪自杀或被其背后的“老虎”灭口。

中国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教授分析认为,贪官自杀可得到多方面益处:既消除罪证,保护同僚;又保护家属的部分既得利益;同时还免受侮辱,保护名声。

而舆论认为,如果贪官一死百了,可能会使更多、更大的贪官成漏网之鱼。因此当局应该继续一查到底,深究其自杀背后的原因,让其他贪官无所遁形。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