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招可用?中共党媒公开威胁要对苹果动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8日讯】报复在华美企,被中共宣传为反击美国的“终极手段”,但专家指此举也会重挫中共经济。而日前,中共喉舌海外版发出公开威胁,要将苹果公司作为中美贸易战的“谈判筹码”。

中共《人民日报》海外版8月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苹果等美国品牌强劲的销售业绩,给中国(中共)提供讨价还价筹码(Strong sales of US brands including Apple give China bargaining chips in trade row)”的文章。

这篇英文的署名文章,早在8月2日就发表在党媒《环球时报》英文版“Global Times”上。5天后再次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出。不过,这两家党媒的中文版都没有刊登此文的中文版本。

这篇文章指,苹果最近公布第三季财务业绩显示,大中华区销售额成长19%,达到96亿美元。苹果股价近日也创下历史新高,令其市值破1兆美元。

文章威胁到,川普政府正在打击在美国的中国企业,而包括苹果在内的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取得引人注目的成功,“可能会引发民族主义情绪”,成为“中国人发泄愤怒的目标”。

文章指,中国是苹果的主要生产地和加工基地,许多中国公司都是苹果生产链的一部分,苹果也享受了中国充足且廉价的劳动力。虽然将该公司赶出中国不切实际,但如果苹果希望在贸易紧张局势下继续从中国市场获取巨额利润,就必须付出更多,“与中国人分享经济蛋糕”。

文章最后声言,川普发起的贸易冲突提醒中共要“重新审视中美贸易”。在华的美国公司看起来是中美贸易中的最大赢家。而中国市场对于许多美国顶级品牌来说“至关重要”,这使得北京在贸易冲突中有了“更大的回旋余地”。

文章叫嚷要从苹果等在华美企身上“割肉”,发出毫不掩饰的威胁信号。由于文章较符合《环球时报》一贯的对外恐吓风格,此前并未引起太多注意。

但该文又在《人民日报》刊出后,受到的关注度明显上升,很快美媒和台媒就对此进行了报导。

美媒消息指,苹果在美国已广泛地被隔绝在贸易战影响之外。川普总统6月份曾告诉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在中国组装的iPhone将免于加征关税。

而中共此时威胁对苹果等公司动手,或是向这些美企巨头和川普政府施压,以图缓解贸易战对中共的压力。

事实上,早在中美贸易摩擦之初,在华美企就受到北京的威胁。美媒消息,一些美企执行官今年3月曾会晤中共副总理王岐山,被要求游说川普不要发动贸易战。他们还接到警告:如果中美贸易冲突升级,请“系好安全带”。几个月来,库克在中共压力下多次出入白宫,为北京充当说客。

台媒指,当年中共为吸引外资,以各种优惠条件诱使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大陆。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共经济的发展,已不再对外企那么重视,相反,中共开始以各种流氓手段对它们进行压迫盘剥。为此,很多在华美企多年来都在游说美国政府对中共进行制裁,不过在奥巴马时期并没有引起重视。

中美关税战开打后,中共体制内多有声音称,北京可以祭出打击在华美企的手段,迫使川普让步。不过,很多专家指这是“未伤人先自伤”的举措,因为此举会帮川普将制造业逼回美国本土,还将引发其它国家的在华企业恐慌,不但不利于吸引投资,还会导致外资撤离,重挫中共经济。

港媒指,7月6日开始加征关税后,中共副总理胡春华就下令调查关税战对在华美企的影响,显示当局担忧这些企业撤离大陆。

中共党媒现在公开对在华美企发出威胁,或显示其真正动手的可能性增加。不过,相关文章没有在中文版发表,也似乎表明当局还有所保留,担心引发中国民众的反美情绪。

(记者沐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