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发贸战“宣言”示强 学者:国家利益是中共遮羞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9日讯】日前美国公布了160亿美元关税措施生效日期。中方在宣布报复措施的同时,在喉舌发文向美国“宣战”,称“外部势力”无法阻止“巨龙腾飞”。学者指出,中美贸易战实际是中共“党运之战”,所谓“国家利益”只是中共的遮羞布。

8月7日,美国宣布从23日起对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共商务部8日晚也宣布,对美国160亿美元进口商品的报复关税将同步生效。

8月7日,中共喉舌新华社还发表了署名为“宣言”的长篇评论文章,题为《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文章宣称,中方将“继续追寻更美好生活”,同时提升经济,应对“外部的挑战”。

文章虽然通篇没有明确提及贸易战和美国政府,但也不点名地提到,“有人”不愿看到所谓“巨龙的腾飞”和“13亿多人的生活美好”,搞所谓“贸易霸凌主义”,并称这是“无法回避、必须应对的挑战”。

这番话明显是针对美方。所谓“贸易霸凌主义”,也正是在这次中美贸易战中,中共党媒特别“创造”出的名词,用以扭曲贸易摩擦的本质。

这是新华社在中共十九大后第四篇署名“宣言”的文章,此前三篇也都是在关键时刻发表的重磅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社交媒体发文解读这篇文章,称中方不可“畏战避战”,一定要追求“打赢”。

香港党媒引述分析指,这篇署名“宣言”的文章,正是回应贸易战、甚至是宣示应战的“宣言”,显示北京可能在贸易战中会表现得更为强硬。

事实上,经济上的所谓“发展”和“强大”,已成为中共追求统治合法性的唯一来源。因此,虽然美方只是正当地要求中共停止盗窃知识产权、拆除贸易壁垒,但已经触动了中共的根基。因此,中共一直宣称所谓“弯道超车”和“中国制造2025”,是中方“核心利益”,绝不让步。

中共明知贸易战危险,依然“被动应战”,或显示在川普政府的强大压力面前,已经退无可退。

不过,虽然中共一再宣传美国的“贸易凌霸”,将自己塑造成“受害者”和“正义维护者”,但已经很难引起所有中国民众的“共鸣”。早前新华网一篇要求中国人“共克时艰”的文章,引来大陆网友骂声一片。有网民将“共克时艰”反过来读成“艰时克共”,却得到很多好评。

许多大陆网友翻墙到海外中文网站留言,呼吁川普政府坚持到底,一鼓作气打垮中共政权,造福中国人民。这显示很多中国人已经从中共洗脑中觉醒,不再将“中共”等同于“中国”。

自由亚洲电台评论文章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明白,中共在贸易战中最看重的所谓“国家核心利益”,不是中国人民的利益,而只是丑陋“裆中央”的一块遮羞布。

文章说,川普政府关注的是美中之间长期存在的不公平贸易,尤其是中共采取政府补贴、扶植国有企业、侵犯知识产权、对外资设置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等,都严重损害了美国利益。

而中共为了遮掩自身的丑陋,先是攻击川普“反全球化潮流”,将自己装扮成“捍卫全球化的正义化身”。该策略失效后,中共又开始指责美国企图危害中国的“基本制度”和“核心利益”。而中共维护的所谓“基本制度”和“核心利益”,不过是保证执政党和政府官员最大限度地对经济运行进行控制。他们不惜通过损害外国厂商、中国私有经济和消费者的利益,来保护少数特权阶层的利益,这个特权阶层的集中代表就是所谓的“党中央”,他们只是代表少数特权阶级的权力和利益。

香港《苹果日报》的评论称,中共称这场贸易战为“国运之战”,宣传自己要捍卫“中国民众利益”,但其种种对策,展示的都是中共的党性思维、政治思维,真正维护的是“党运”。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表示,中共一度误判了川普,将川普视作商人总统,以为给点利益就能搞定。但事实上,川普一直把中共定义为在对美国进行“经济侵略”,川普发起贸易战的基点,是维护美国国家利益,为国家道义而战。

他并指出,中共党媒一贯文过饰非,将自己偷抢行为歪曲成“追求美好生活”,把因为侵略性经济行为受到的反击和惩罚,美化成“风雨中艰难前行”,其本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其目的不过是想绑架14亿国民,一起为中共的流氓行为背书买单而已。

目前,川普虽然一再表示,对中共进行贸易制裁的目的,是获得公平的贸易,维护美国利益。但川普政府内部,应该已经意识到贸易战对中共政权的威胁。

负责制定关税惩罚措施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早在2010年就公开指出,中共的政治和经济体制,与美国对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构想“根本上不相容”。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日前表示,美国正在联合欧盟、日本、墨西哥、澳大利亚等盟友,可能还有加拿大,组成统一战线,共同对抗中共。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