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孟加拉推“一带一路” 印度警惕

【新唐人2018年08月10日讯】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中共对孟加拉的巨额投资引发印度的不安。而一带一路的推进也引发多个国家的警惕。

连接南北的博多河大桥是孟加拉国的一个重要基建项目,耗资37亿,而其中30多亿是中共提供的。这是北京对该国300亿美元基建投资的一部分。这引发孟加拉传统盟友印度的不安。

新唐人时事评论员杰森:“主要是担心孟加拉会走斯里兰卡的老路。前一段时间,斯里兰卡就把自己最关键的一个战略性港口汉班托塔港转让给中共,99年的主权。如果这个事同样在孟加拉国发生,对于印度是非常大的一个地缘政治威胁。”

近年来,中共向南亚各国投入巨额资金,作为其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部分。然而该计划也招致许多反对。主要的批评之一是它令沿线不少国家陷入债务陷阱

例如,巴基斯坦是中共一带一路在南亚最大的资金接受国。然而中共在巴基斯坦投资的第一条地铁线路已经使该国债台高筑。 日前,巴基斯坦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120亿美元贷款,是该国有史以来寻求的最大规模救助。

一带一路也持续引发国际警惕。本周二,美国总统川普在与一些企业高管的晚宴上说,一带一路项目可能干扰全球贸易且具有冒犯性。

新唐人时事评论员杰森:“中共在推行一带一路的时候,主要从自身利益出发,自己的战略目标出发,完全不顾当地老百姓,当地国家的政治经济现实。使得很多国家欠债,最终陷入中共的控制之中。”

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已经使8个国家陷入债务危机,包括南亚的巴基斯坦、中亚的吉尔吉斯、东非的吉布提等国。

新唐人记者方菲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