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谷歌若重返中国 是喜是忧?

【新唐人2018年08月10日讯】2010年退出中国的谷歌,近期传出可能重返大陆市场。不过有媒体披露,谷歌协助中共制作“和谐版”搜寻引擎,换取重返中国的机会,引发极大关注。

美国新闻网站《拦截》(The Intercept)8月1号报导,根据谷歌内部文件和熟悉该计划的人士称,谷歌正在研发过滤版搜寻引擎应用程式(app),计划一年内在中国市场推出。这项保密计划以“蜻蜓”(Dragonfly)为代号,从2017年春季开始研发。

《拦截》网站9号再爆谷歌先从旗下网站265.com,归纳出数千个中共官方的黑名单辞汇,放入新的搜寻引擎,便能排除所有中国视为敏感的网站。而当用户输入一些敏感字词或短语,“根本不会显示结果”。

除了自我过滤敏感资讯,报导指文件还显示,谷歌的新搜寻器会与另一间公司联营,而且很可能是中国公司。谷歌为该公司制作一个应用程式,方便对方随时更新搜寻引擎,消除漏网之鱼。报导相信,未来联营公司或无须经过谷歌同意,就能自行更新黑名单内容。

这种“双重和谐”,确保符合中共法规的做法,真的会成为现实吗?引发不少担忧。

天津维权人士张建中:“这个还是经济利益考虑吧。如果要是从人权方面考虑它不会来到大陆的。谷歌要是在大陆建立网络的话,那肯定又要给它们留后门,便于监控这些人反对的声音。中共掌控就会两个杆子嘛,一个枪杆子,一个笔杆子,这个网络也算是笔杆子。”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表示,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时,很多中国网民还给它献花,向它致敬等,自己当时也去了现场。但8年之后,谷歌还是没有经受住巨大利益的诱惑,想要进入中国市场。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像脸书等等其它的公司一样,它不惜之前所做的Don’t be evil,不做恶事,违背这种承诺,去配合中国的审查,这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也是令人非常担忧的,因为它掌握大量的数据,很可能被中共用来加强对对民间的监控。”

8年前谷歌退出中国时,理由是人权和网络的安全环境令人担忧。如今不少批评指中国的环境进一步恶化,中共还通过立法强迫科技公司配合监控。

另据多家媒体消息,谷歌据传已开始冾商中国潜在合作伙伴,准备在中国境内提供云端服务。

人权观察7号表示,谷歌和脸书的利害关系方和股东应该要求这两家公司不要为进入中国市场而出卖用户权利。美国国会、欧洲议会和世界各国立法机关,都应向配合中共审查与监控的这两家美国公司表达关切。

滕彪:“谷歌作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如果它违背一些基本原则,尤其是网络自由的原则进入中国的话,这是一个非常坏的榜样。所以我完全同意人权观察的这些呼吁,我也希望谷歌能够慎重考虑。它当然会从金钱上得到好处,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是严重损害它的形象。”

中国搜索巨头百度CEO李彦宏6号发话,如果谷歌决定回到中国,百度非常有信心再赢一次。

不过,在一项由新浪财经发起的投票中,谷歌享有超过7成的支持率。

天津维权人士张建中表示, 现在老百姓对百度已经很厌恶,但是别无选择,很无奈。他表示对于谷歌的这些传闻自己心里也很矛盾。但不管怎么样,都会先尝试谷歌。

张建中:“那肯定用谷歌啊,因为谷歌它便捷啊,你看百度现在闹的,净假的东西,假大夫,现在谷歌不能说是完全好,最起码老百姓0434对谷歌还有一点感情。是不是以后也像百度那么烂,这事就不好说了。”

网络人权高级研究员辛西娅(Cynthia Wong)认为:“科技公司应向中共审查制度发出挑战,而非争做共犯。”她表示,美国科技公司不该进入中国,除非它们能证明自己不会成为压迫的帮凶,但在当前人权环境之下,这似乎不可能。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