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俄罗斯为何炮轰中共 美中俄三方博奕登场

一场攸关国际社会未来走势的外交博奕大戏,正在美、中、俄三方之间上演,情节看似扑朔迷离。

一方面,美中贸易战正如火如荼地交火,美方有意拉拢俄罗斯进行联手,但美俄之间却又因为“俄罗斯试图暗杀退休特工”和贸易关税等问题,产生摩擦。

另一方面,更引人瞩目的是,俄罗斯媒体近期频频刊登报导抨击中共,从“一带一路”的外交陷阱,到中共“山寨”俄罗斯的科技窃密等,不一而足,情况相当罕见。

为什么,俄罗斯要连番炮轰中共?

一、“一带一路”,威胁潜伏
首先,中共的“一带一路”政策,是俄罗斯的首要担忧。

尽管中俄官方表面上看似稳定互动,但俄罗斯早已顾虑,中共的“一带一路”撒币政策,不但可能促使俄罗斯周边的中亚及东欧小国向中共靠拢,威胁俄罗斯的区域利益;同时也可能在地缘政治上将俄罗斯孤立化或边陲化,折损俄罗斯的国际影响力。

所以,由官方控制的俄罗斯媒体发动舆论战,对“一带一路”进行抨击,除了向中共警告示意外,也试图鼓动中亚周边小国升高反中共情绪,建立阵线。

二、担忧中俄领土争议
领土,是俄罗斯对中共顾忌的另一项核心因素。

俄罗斯与中国长年来存在着领土主权纠纷。自清朝末年以来,沙俄与前苏联都曾陆续强占中国大片领土,涵盖东北、中亚等地,但清朝与中华民国政府都不予承认。

不过,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为了讨好俄罗斯,于1999年与总统叶利钦签订协议,将东北地区约15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出让给俄罗斯,面积超过40个台湾。

然而,习近平上任后对于领土主权问题转趋强硬,去年中方更曾向中亚的塔吉克斯坦提出交还部分领土的要求。因此,未来北京当局坚持向俄罗斯索讨存在争议的领土时,双方将难免发生冲突。

三、俄罗斯有意涉足南海发展
石油与天然气产业,向来是俄罗斯的核心产业,也是经济主动脉。而拥有丰富原油及天然资源的南海,自然是俄罗斯有意角逐的新场域。

今年5月,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越南分公司在南海海域进行油气田探勘,中方一度表达不满。

不过,俄罗斯从前苏联时代起,便是越南最主要的盟友,双边经贸往来密切,因此外界普遍认为,俄罗斯有意联合越南开采南海石油与天然气。

加上近年来,中国劳动力成本提高,大量产业纷纷转往东南亚地区发展,带动东南亚经济发展迅速,民生消费与能源需求大幅提升。因此俄罗斯很可能希望以越南为基点,发展海外能源产业,销往东南亚新兴经济体,一来帮助俄罗斯拓展国家经济来源,二来也扩张对东南亚国家乃至“印太区”的影响力。

四、不满中共技术窃密与山寨
中共长年窃取、抄袭西方企业的技术专利,引发欧美国家强烈不满,俄罗斯也受害。

近日,俄罗斯媒体公开批评中共“盗窃俄罗斯太空机密,已经没啥可偷了”,例如中共的“神舟”飞船,是抄袭前苏联的“联盟号”飞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上个月也才曝光,近期屡传飞行事故的中共歼-15战机,其实是当初中共为了减少采购战机费用,暗中抄袭俄罗斯苏-33战机的山寨失败品。

五、周旋美中之间,博奕寻利
为了围堵中共扩张,美国近期尝试与俄罗斯重建关系,希望“联俄制共”。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接受CNBC专访时,也明确表态,“我想要达成交易”,“多年来,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已经糟透了。”

川普接受CNBC专访,谈及有意修补美俄关系)

对此,普京相当清楚,目前美国积极拉拢俄罗斯对抗中共,中共方面也很可能会来笼络俄罗斯,避免出现美俄联手压制中共的困局。

因此,向来工于算计的俄罗斯,势必会在美中之间周旋游走,对双方释放若即若离的讯息,试图左右逢源,为自己谋取最大利益。

近日,美俄双边看似交锋不断,相互祭出经济制裁或高关税进行攻防战;同时,俄罗斯也通过媒体舆论炮轰中共——这很可能是一场有意安排的“两边讨好”,同时对两边“拉高姿态、自抬身价”的双杠杆谈判战略。

但值得留意的是,川普近日委请参议员保罗(Rand Paul)转交信函给普京,希望增进双边的反恐合作、立法对话以及文化交流,并罕见地由保罗在推特上公开这项讯息,传达美俄间的正面互动气氛。

而中共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也将于下周访问俄罗斯。因此,一场“美中抢俄之战”,悄然登场。

不过,中共的“一带一路”、所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及其统战全球的野心,加上一贯的不道德与不诚信,对俄罗斯带来的未来威胁与深远影响,恐怕会让普京顾虑再三。中共目前对俄罗斯善意示好,会否只是“风雨前的宁静”?

至于美俄间此刻的龃龉,是否可能如同美欧达成《零关税自由贸易协议》之前的叫阵交锋那样,最后成为“宁静前的风雨”?值得瞩目。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