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习近平从错误的美国人获取建议 误判川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2日讯】美中贸易战愈演愈烈,中共几乎无力招架,股市汇市双双下跌,外资撤退。对此,有英媒分析说,这是由于习近平的团队“从错误的美国人那里获取建议”,从而对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产生误判,以为能透过战术性的让步收买川普。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9日报导说,美国总统川普私底下对习近平非常友好,习近平的团队便错误地认为,可透过一些战术性的让步收买川普,而中共也一直在用这种手段“安抚愤怒的外国人”。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和他的僚属今年春天在北京举办的一场招待外国领导人的晚宴中,自信地预测,美中贸易紧张关系不会升级,因为美中两国都会有太大的损失。至于川普的施压,他们认为只是在做做样子而已。

另有知情人士说,习近平团队“从错误的美国人那里获取建议”,而这些人(错误的美国人)都是与中国有着很长时间往来的商业钜子。

如今中美贸易战已持续三个多月,《福布斯》也评论称,中共对川普以及美国政府现状的误判,令其陷入困境,无法反击。目前,美国两党空前一致地支持川普痛击中共,美国国会也没有人替中共说话。

此前也有媒体评论,中共对川普以及美国政府的六大误判,令中共在贸易战中深陷困境。

一,中共误认为“商人”川普容易打发,结果发现“收买”对川普根本行不通。

二,中共误以为用大笔购买清单可将贸易战消弭于无形,而对美国关切的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不愿改变,导致谈判破裂,贸易战开打。

三,中共误以为打击美国农民,威胁川普中期选举票仓,能迫使川普退让,结果反而激怒川普,对中共加大施压。

四,中共在中兴、华为等事件上放大了中国的损失,激起国内民族情绪,但在挽救民众自信时又走上了盲目自大的极端,误导各方认为贸易战会轻松取胜。

五,北京误判美国各界对川普的影响。刘鹤在访美时密集会晤了一大批美国商界人士,北京也不止一次呼吁美国各界劝说美国政府。但川普有自己的主见。

六,北京一开始不太相信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等经济观点会影响川普,岂料正是白宫鹰派成为主导川普政府对华贸易政策的主流。

《南华早报》10日报导称,北京在几个月前宣示要对美国针锋相对地报复时,或许已有误判,因为这不是低估了川普在贸易政策上的决心,就是低估了华盛顿方面的反中(共)情绪。现在,北京所有的人应该都明白局势有多么艰难了。因此,北京必须开始改变战略。

报导最后说,为了摆脱现在的困境,北京或许需要同川普直接交涉,弄清楚他想要什么以宣布获胜,并为此创造条件。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