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利润连续2季度增长20% 带动全球业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3日讯】美国500家主要企业2018年4月至6月的净利润同比连续2个月增长了20%以上。在美国企业的拉动下,全球企业的业绩大幅增长。4~6月,日本、亚洲和欧洲企业的利润也增长了10%~20%。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减税政策,让美国经济成长,今年上看3%。经济学者预料,美国下半年经济基本面表现强劲。而关税及货币紧缩,都可能造成全球影响。学者认为,世界经济版图正在重组。

《日本经济新闻》12日报导,川普政府的减税政策推高了企业设备投资和个人消费,业绩坚挺的行业出现增加。美国资源和金融等众多行业均实现盈利。

企业业绩坚挺带动股价上涨,据美国汤森路透的数据,美国500家主要企业4~6月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4%,继1~3月增长27%之后,连续2个季度增幅超过20%。

能源企业的利润由于原油价格上涨增至2倍多,而制造业得益于活跃的基础设施投资,卡特彼勒公司的利润创下新高。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安博骏(Jim Umpleby)表示,建筑机械需求在全球所有地区都呈扩大趋势。

在IT相关行业,苹果公司因单价较高的智能手机销量增长,实现了史上最高利润。亚马逊的净利润也增长至13倍。在2008年的雷曼危机过去10年后,华尔街也重新恢复生机。摩根大通银行等金融企业的利润实现2位数增长。

由于融资扩大、大型并购案件增加,美国咨询业务也表现坚挺。美国银行的CEO莫伊尼汉(Brian Moynihan)表示,因业绩坚挺和经济扩张,业务环境非常好。

QUICK FactSet等调查机构对全球企业4~6月的净利润(按亿美元计算)进行了排名,前10位的企业中,苹果和J.P.摩根公司等美国企业占5家。

日本和欧洲企业也表现不俗。在欧洲,4~6月能源和金融企业利润整体增长了10%。

《日经中文网》统计显示,4~6月,日本国内上市企业的利润增幅超过20%。除去因出售半导体子公司而获得巨额利润的东芝,实际增幅也超过10%。游戏营收增长的索尼利润也创新高。此外,图像处理感测器等产品销量也有不小的增长,从事感测器、测量仪器等的综合性厂商基恩士的利润就增长了17%。

学者预期,美国、欧洲、亚洲、非洲,政治经济走向多元分立,21世纪国际版图,正加速变化,预料将可能呈现,与上一个世纪,截然不同面貌。

川普本月初连续发表推文表示,他的政府加课的贸易关税,已经让全美钢铁厂重新开张。“关税起到的作用比任何人预期都来得好很多”。

美中贸易开打至今,双方不断加码关税,川普称“关税会令美国更加富裕,只有愚蠢的人才反对。我们用关税来谈判达成公平的贸易协议,如果其他国家不愿意谈判,他们就得向美国支付庞大的关税。不论如何,我们都是赢家。”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禁闻】关税奏效 美经济强劲 陆股崩跌
相关链接: 美国经济复苏强劲 学者:川普成为美中兴之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