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开始显效 台湾企业搬厂回台成热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3日讯】美中贸易战开打逾一个多月,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已逐渐浮出水面。有消息称,近日随着美中贸易战加剧,大量台湾科技厂商都把工厂搬回台湾,并导致台湾出现厂房紧张和员工奇缺的问题。

随着美中贸易战加剧,在大陆投资设厂的台湾科技企业可能受到波及。近日有消息称,广达(Quanta)、纬颖(Wiwynn)等ODM台湾厂商正考虑将部分生产线从大陆撤回台湾。

虽然台湾在大陆生产的智能手机、笔记本被排除在征税清单外,但是部分服务器用主板,尤其是面向白牌服务器的,会受到影响。

消息称,广达正在研究,是否将上海工厂的生产线迁到台湾北部基地。目前,广达的服务器主板生产基地主要位于上海松江,而服务器组装分布在美国田纳西州、加州和德国,而为了满足全球云服务器厂商不断猛增的需求,广达正计划将全球产能增加30%。

纬颖是纬创的子公司,在墨西哥有一个组装工厂。目前,纬颖还在评估将生产线搬回台湾的可能性,尚未作出决定。

另一方面,从大陆撤回的大量台湾厂商,导致台湾部分工业园区出现厂房紧张和员工奇缺的问题。

据悉,南科高雄园区土地剩下不到5公顷,一地难求。高雄市副市长史哲表示,为因应“高科”饱和,市府计划争取在桥头新市镇设置第二个园区。

史哲表示,迎接工产进驻的土地准备过程太慢,“我们不能等园区快满了,再做土地准备”。

除了用地紧张外,因为贸易战导致大量科技厂商把生产线挪回台湾,以致出现员工奇缺的问题。

有台湾民众称,现在新竹竹科厂商的工程师、数据分析、操作员都人员奇缺。既要抢厂房、又要抢人,所有职位全面缺人。

该民众介绍,据说工厂操作员每小时180元新台币(约40元人民币)还找不到人,据说下周操作员薪资就要喊到一小时200,再涨下去操作员都要超过小领班了。现在厂商们正在找宿舍地点,以吸引新竹以外县市的就业人口。

报导称,看来,在这波全球贸易战中,台湾很有机会再度推进在科技制造业上的地位,事实上台湾在高科技产品制造方面已属于世界级的强。全球最大的芯片企业,就是台湾的“台积电”公司。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