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美中贸易战 台湾经济面临结构创新

【新唐人2018年08月13日讯】近期﹐美中贸易冲突不断昇温﹐对于长期依赖出口﹑并和大陆经贸交往密切的台湾来说﹐风险日益增大。专家认为﹐台湾必须从经济体制与结构方面进行创新。

数十年来﹐台湾依赖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成长模式,并把大陆作为生产基地。面对目前美中贸易冲突不断昇温﹐台湾经济与产业结构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

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事务教授Robert Sutter﹕“因为中国融入全球生产链﹐台湾很受影响很大﹐因为它和中国的生产链联结紧密。这些生产链很多对美国构成不利﹐由于中共利用它们。这些必须要改变。”

为因应美中贸易冲突,日前总统蔡英文提出﹕有秩序推动台商回台投资或移转生产基地、加速执行扩大内需计划、以及打造新南向产业链等七项工作。

台湾“商业发展研究院”董事长许添财认为﹐现在台湾必须努力创造新经济﹐才能吸引人才与投资回流。

“商业发展研究院”董事长许添财﹕“回来不是把旧的没有国际竞争力的带回来﹐而是回来起造一个更新的﹑更有国际竞争力的﹐因为他们继续拥有国际市场﹐他们得到了很多国际竞争的经验跟能力。”

许添财认为,台湾经济必须进行结构转型,包括导入电子商务(e-commerce)、行动商务(m-commerce),并以此化解结构性失业问题。

“商业发展研究院”董事长许添财﹕“所以我们这个时候回来﹐用我们的基础﹐用我们信息和通讯技术(ICT)很强的基础﹐我们资讯产业很强的基础﹐来转化提升成所谓的数位经济时代。我们是做得到的﹐是有条件的﹐是比其它国家更容易实现的。”

目前﹐台湾一方面加速推动新南向政策,一方面也在争取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以降低美中贸易冲突带来的负面影响。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