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新疆第一雷 北京难坐视

8月13日据上海清算所发布的公告,2018年8月13日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简称:兵团六师国资)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代码:011758127,简称:17兵团六师SCP001)的本息兑付日,但截至今日日终,仍未足额收到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上清所资料显示,17兵团六师SCP001发行总额为5亿元,票面年利率5.89%,计息日270天,原约定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但该公司目前只将1.3亿元资金划转到指定账户。到了兑付日却未能足额兑付,打破了城投品种此前保持着零违约的记录,17兵团六师SCP001成了第一例违约的城投债。

公司资料显示,兵团六师国资于8月6日还特别发布了兑付公告,这也让其发行的SCP001成为发布了兑付公告,却未能按约定兑付本息(即违约)的案例。

评级资讯显示,新世纪资信评估公司(主要股东有上海财经大学、官评4A级的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对SCP001的主体评级为AA,展望为稳定。AA债说违约就违约,评级严重失真。而六师国资除了发行SCP001外,目前还有4只存续债合计约20亿元债务,也都将在今年到期。

公开数据显示,六师国资2017年出现亏损,亏损额达3.5亿元,但却不是其违约的根本原因,穿透财报发现,六师国资资金被母公司兵团六师长期占用,因而说是六师国资的违约,不如说是兵团六师的资金出问题。而六师爆出违约第一单,除新疆债市传染风险,也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新疆兵团其他13个师的资金紧张。

根据官方宣传给人的印象,新疆兵团不应该是资金短缺的,因为新疆兵团“不仅能够自给自足,而且带动了整个新疆的发展”,新疆兵团下属14个师,分支机构遍及新疆全境,管理多个县级市,军企合一、师市合一的体制与管理模式,新疆兵团不是纯企业,而是带有很强的地方政府属性。

可以说兵团六师违约,相当于一个“地方政府”违约,而新疆兵团受中央和自治区政府双重领导,这压力就可能上传至北京,因过去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很容易引发国际投顾担忧,进而给汇率、外储、海外股权融资、主权评级等带来影响,这也无异于给现时的贸易战雪上加霜。

而在首例城投违约之前,新疆为北京惹来的国际关注,是新疆“再教育营”秘密囚禁并“洗脑”百万维族人。而新疆掩盖更为密实的是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现在对维族的这些高压手段,十几年前早就用在迫害法轮功。

自2013年以来,新疆密集落马一批官员,新疆兵团也呈现塌方式腐败,多名重要官员被拿下。虽然如此,官场腐败不见改善,即便是汉族的棉农、枣农等仍不断上访北京控诉新疆兵团太黑太腐败,收成被以超低价卖给兵团,还只能经由连长等收取高额过路费,没有别的出路,网上举报材料甚至说还不如落马官员在任的时候。

总而言之,新疆兵团首例城投违约,实质是地方政府违约,此时被曝光的严重问题也不在于新闻点的“第一例”,相信北京难以坐视,新疆官场因此有什么震荡,值得关注。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