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关税实施前 美4艘煤炭船重演生死时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5日讯】中美双方在贸易战中祭出的新一轮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政策即将于8月23日正式实施。在距离新关税实施大约10天之际,多艘满载美国煤炭的货船正重演“生死时速”,一路向着中国港口狂奔,希望能赶在新关税生效前进港入关。

由于美国煤炭被中共政府列入了8月23日即将实施的加征关税25%的商品清单中,近日至少有四批价值3000万美元的美国煤炭货船正向中国方向全速进发。

据路透社报道,这次从美国港口向着中国港口一路狂奔的货船,总共装载有33.5万吨美国的煤炭,如果这些货船能够及时到达中国港口,就可避免被征收新的高额关税。不过,后续更多的煤炭货船可能就没这么幸运了,因为时间太紧迫,货主们都“急急忙忙地一批又一批向中国发货”。

中共官媒随即报导称,在新一轮关税战的较量中,中共政府选择以能源产品为突破口,所以美国出口到中国的煤炭首先成为了中方打击的重点目标。

此前,美国贸易官员于8月7日公布了一份包含279种产品价值约16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清单,宣布将从美国将于8月23日开始对这些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加征25%的新关税。美方的新关税清单,主要瞄准的是中国工业部门的产品。

8月8日晚间,中共商务部也宣布,将从8月23日开始对333种价值约16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美国煤炭、油品、钢铁产品、汽车和医疗设备等都将被纳入新关税的产品清单之中。

这是中美贸易战中双方在关税战环节抛出的第二批加征新关税产品清单。此前的第一批产品涉及340亿美元的产品新关税,已于7月6日生效。

当天,一艘名为飞马峰号的货船,满载美国大豆在黄海上狂飙,欲赶在新关税生效前入关,但终究晚了数小时,而不得不在海上飘荡了一个月,近日才终于在大连北良港卸货。此事件曾经成为中文媒体上热议的话题。

其实在贸易战中,不仅从美国运往中国的货物遇到了上述尴尬的事情,也有大批载有美国废旧金属的中国货船也面临着同样的尴尬境地。

据路透社8月13日报导,在中国公布了对美国征税的160亿美元商品清单后,外界发现来自美国的废料也在这份新关税名单里,这让很多中国废铜加工商和进口商也感到措手不及,立即加快了转运或转售正在运往中国的废铜料的进度。

该报导称,今年第一季度每月几乎有2,200批铜废料船货从美国发往中国,平均每批货大约20吨。如今新的高额关税政策促使这些废品回收商家争相找寻新买家,毕竟转售的风险低于通过第三国转运。

(记者闻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