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危机另有玄机?川普连环打击一带一路要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5日讯】美国拟对土耳其加征关税,令其经济陷入更深的危机。港媒分析,川普政府正在接连打击中共“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而土耳其连接欧亚,是“一带一路”要塞。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文章称,美国总统川普8月8日批评“一带一路”具冒犯性,干扰全球贸易。同时,美国政府接连出手打击“一带一路”几个重要沿线国家。

8月6日,美国对伊朗重启经济制裁,11月4日起禁止第三国购买其石油。8月9日,美国宣布8月22日将扩大对俄罗斯制裁,限制其出口及融资。8月10日,美国宣布拟对土耳其钢铝征收的关税翻倍,导致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

文章说,这三个国家都是中共“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如果沿线国家相继陷入经济危机,对中方的外交战略将是一大挫折。

土耳其位于欧亚大陆交界,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今年6月大选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致电北京,表示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在此之前,埃尔多安4月宣布提前于6月举行大选,随后习近平与他通电话“交换意见”,外界认为这是北京公开为其竞选背书。

土耳其人和新疆维吾尔人属于同族,中共对维吾尔族的迫害曾导致中土一度交恶。但土耳其在埃尔多安强权执政后,逐渐陷入政局动荡、经济困局和外交危机,本为西方盟友的土耳其,开始积极向中、俄靠拢。

2016年土耳其爆发政变,埃尔多安事后指美国牧师布伦森与政变有关,并囚禁至今,导致与美国交恶。从2016年起,埃尔多安以搜捕政变者为由,对国内展开大清洗,招致国际社会对土耳其人权状况的批评与担忧。2017年埃尔多安修宪,进一步扩大了总统权力。

在埃尔多安2003年开始执政后,中土贸易迅速增长。2002年双边贸易总额仅20亿美金,但12年内却成长14倍,中国也成为土耳其的第二大进口国。在“一带一路”政策下,中资也大举涌入土耳其。中共在2011年还决定在乌鲁木齐设立土耳其工业中心。

目前,川普政府在政治、军事、经济方面正在走向和中共的全面对抗。除了贸易战之外,美中还在南海、台湾和朝核问题上展开博弈。

川普刚刚签署2019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案,包括在南海和太空等领域抑制中共扩张,加强台湾防卫,同时对进入美国的中资加强审查。

(记者沐风雨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