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备忘录:简析土耳其里拉危机

【新唐人2018年08月14日讯】因为美国加征关税和经济制裁,土耳其货币里拉从三月开始下跌,到目前已经贬值将近40%,同时对新兴国家市场造成不小的震荡。

2018年3月,川普(特朗普)对大部分贸易伙伴加征钢铝关税,包括土耳其。土耳其货币里拉开始下跌。从3月到6月,里拉跌幅将近20%。

8月初,因为美国牧师布朗森在土耳其被拘留案,美国对两名土耳其部长实施经济制裁,并就土国进口商品免税措施进行重审,加剧里拉跌势。

8月10日,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中表示,将对土耳其钢铝关税加倍。当天里拉又贬值近20%。

但专业人士表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失败的“央行政策”,更给“里拉暴跌”火上浇油。

里拉暴跌,引发投资人对新兴国家市场将爆发危机的疑虑,纷纷避开发展中国家市场。

这导致南非币一路狂贬至两年多来最低。印尼盾、韩元、新台币也遭池鱼之殃。俄罗斯卢布一度大幅贬值超2.3%。

欧洲金融市场也未能幸免。欧洲股市普遍走低,各国跌势在1%左右。

土耳其分别从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的银行借款833亿美元、384亿美元和170亿美元。

如果土耳其局势继续恶化,对外债务违约,那么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将损失惨重,引发欧元兑美元跌至一年多新低。

不过证券投资信托公司普遍认为,土耳其对其他国家造成的连带经济影响有限。

专家认为,里拉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位。

新唐人记者王羽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