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7月新增贷款同比猛升75% 被批引鸩止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5日讯】中共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银行7月份新增贷款比起去年同期猛升了75%。舆论指,中共为刺激正在下行的经济,加大对抗美国贸易战冲击的筹码,不惜让银行放水来刺激经济,这种做法势必导致呆坏帐高升及产能过剩的问题再度恶化。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周末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银行7月份新增贷款已达到1.45亿元(人民币,下同),比起去年同期猛升了75%,增加了大约6237千亿元。同时,今年7月份新增贷款用于基本建设工程的数字已高达1724亿元,比6月份急升37%。

银保监会并发布公告,敦促中国的各家银行,充分利用目前的银根和融资成本批出更多的借贷,确保正在进行中的工程得到融资,并支持其他基建项目。

与此同时,银行相互借贷的短期利率已经跌至3年来的新低。

《华尔街日报》日前在相关报导中指出,这个新增贷款的数字比经济学家们预料的1.275万亿元还要多,显示中共官方在中美贸易战日益吃紧之际,加快了放水以刺激经济增长的步骤。

该报导分析称,增加铁道和其他基建工程的投资,是中国目前刺激经济的重点,但经济家提出警告,银行大开水龙头放水,将导致呆坏帐高升和产能过剩等顽固旧疾再度恶化。

报导指出,鼓励银行增加融资,是中国领导层确保经济稳定的其中一个手段。在过去1个月来,中共中央鼓励地方政府重新启动过去因为紧缩政策而停工的项目。有观点认为,当局此举旨在抵消长期贸易战所带来的打击。

近年来,北京当局为了解决僵尸企业和产能过剩问题,曾致力推动去杠杆化和清除呆坏帐。但现在经济增长动力明显下降,同时又遭遇美国发起的猛烈贸易战,于是在政府与民间企业都债台高筑的情况下,北京当局为了加大对抗贸易战的筹码以及确保其政权的“稳定”,不惜又走回靠加印钞票、银行放水,以大规模基础建设为重点来带动刺激经济增长的老路上去。外界舆论早已指出,这种做法必然导致资产泡沫化加剧以及新一轮债务的累积,这对于早已沉疴难治的中共来说如同引鸩止渴,属于慢性自杀。

中国大陆的财新杂志不久前曾发表一篇社论指出,近两年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加大,逼迫北京政策制定者不得不再度面对“两难”局面:过度宽松则数年来去产能、去杠杆的努力前功尽弃,地方债问题和金融系统风险势必雪上加霜;过度紧缩则中国经济恐有“硬着陆”之虞。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