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戴河“水深浪急” 党媒罕见透露异常细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5日讯】贸易战使得中共内外交困,高层大佬的休假场所北戴河,也因此格外“水深浪急”。党媒日前罕见引述一位常年参与北戴河休假的人士透露,与以往相比,今年北戴河休假氛围有所不同,毕竟面临的形势紧迫。

8月15日,日本《产经新闻》报导称,《人民日报》旗下的网站在报导今年北戴河会议时,与往年相比,更突出了北京面临的“紧张”局势,承认了中美贸易摩擦已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

中共高层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休假,具有神秘色彩和充满权斗谜团,党媒披露类似非正式会议的动向,本身就十分不寻常。

8月9日,人民日报旗下的新媒体发表的一篇文章称,在北戴河休假的62名各领域专家,已于8日中午结束休假行程返回北京。

文章透露,对比以往,本次北戴河休假氛围有些不同。文章援引一位常年参与专家休假工作的人说,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与往年相比气氛稍显紧张,因为面临紧迫的外部形势。

文章从侧面印证了媒体所报导的,中美贸易战成为此次北戴河期间的讨论主要话题,同时显示了中共决策层面临巨大压力。

文章透露,中共专家在本次会议上的重点内容,是与中共高层座谈,商讨中共的“卡脖子”核心技术问题。

今年4月美方禁止中国电信巨头中兴公司购买美国晶元等产品,导致中兴一段时间主要业务停摆。这无疑打了宣扬“厉害了,我的国”、“中国实力远超美国”的中共文宣系统“一记耳光”。

如今中兴虽缴纳巨额罚款后被放生,但随着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中方祭出第一波5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后,随即又宣布可能再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税,之后甚至说“准备好对5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

5000亿美元约为中国去年出口到美国的商品总额,而美国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则仅约1300亿美元。中共若想实施报复但手中关税筹码远远不足。

与此同时,贸易战使得中共内外交困,不仅在国际上被孤立,国内经济也屡屡不振,高层还出现分裂现象。更严重的是贸易战前景目前尚无法预测,但给全球经济格局和秩序势必会带来深远影响,很可能会给中国社会带来变革性影响。

美国政府表示,中共加入世贸以来,一直利用网路安全法等法律手段,强迫外国企业转移技术和交出商业机密,以及实行不公平贸易手段,导致美方不得不反击。

分析说,面对川普政府为改变中共不公平贸易作法而采取的贸易惩罚措施,北京显得被动而狼狈。

路透社日前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话说,中美贸易战导致中共内部出现分裂,认为中共高层出现明显误判局势,才导致贸易战升级。习近平的助手、意识形态主管王沪宁成为针对的目标,“他因宣传不当和过度夸大中国的实力,陷入麻烦。”

中共央行和财政部也因贸易战而公开分裂,它们在网上互相攻击对方,罕见地把中共内部矛盾公之于众。

除了中共政经形势不妙及中共内部分裂外,近期频传P2P网路融资平台“爆煲”,数以万计血本无归的“金融难民”聚集北京维权,假疫苗问题再次爆发引众怒,以及Me too运动蔓延至教育界、宗教界、文艺界及央视高层等。另外,国内不断涌现知识份子批评中共的各项政策等等。

港媒说,内外交困之下,各级官员乱作一团,忙于卸责。

但严峻形势下,5日开始,中共官媒突然集体对川普进行“责难”。有评论说,这是党媒对川普发起的“异常人身攻击”。有媒体称,有迹象显示,中共要动员一度偃旗息鼓的民族主义,来打这场进一步升级的贸易战。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认为,宣传调子转向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中共终于认识到川普总统是认真的,同时也发现它对美惯用的手段全部失灵。

他分析,中共搞阴谋习惯了,遇上什么都放在明面上的川普总统,结果以前的手段都失灵了。中共一直转不过弯来,自己把自己抬太高,放不下身段,总得给国内民众一个交代吧。横河说:“这是中共对川普批评的主要原因,主要还是做给国内看的。”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德媒:习近平大权在握麻烦多多
相关链接: 消息人士:北京决策者都被川普震惊了
相关链接: 北戴河传重磅消息:讨论死保体制 拉国民垫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