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美媒同时爆料:贸易战令中南海内互生嫌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5日讯】党媒一直宣传,中共在贸易战中一大“优势”是极权不受约束,可“迅速统一”地做出决策。不过,美国两大媒体日前均指出,中共高层有关贸易战决策的分裂已经公开化,令中共这一“优势”不再。

《纽约时报》日前报导指,在这场贸易战中,尽管中共可以依赖其极权政治架构来杜绝异见者声音,确保执政权力,并且可以企盼“美国的选民因为贸易战痛苦而将川普赶下台”,但是共产党本身也有其致命的缺点。

报导称,中共需要经济增长作为对权力垄断的借口,而且它执迷于使用严厉手段对付社会动荡。在强权统治下,官员们只能报喜不报忧,无条件执行高层指令,但无权判断上级决策的对错。

报导引述广州暨南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陈定定的说法称,中共政府内部现在有两种声音,一方建议应该更强硬,对川普要反守为攻,一方则认为应该对美国的要求作出让步。

报导引述分析称,这反映了北京政权的政治弱点,就是内部只能“议而不决”。而另一种分析则认为,内部的争论不休,或说明最高层的“权威”已经不足以统一党内认识。

报导称,这并不代表北京最高层的地位不稳,但贸易战带来的争辩,再加上国内连番发生的疫苗丑闻以及P2P平台倒闭事件,已经让党内批评者壮了不少胆色。

报导引用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早前的一封公开信指:“特别是此次中美贸易战争,将国力的虚弱与制度软肋暴露无遗,更加强化了不安全感。”

报导指,上个月中共央行与财政部之间发生的公开激辩,也是中共政府内部嫌隙公开化的一个象征。

按照中共国务院的分工,央行由副总理刘鹤负责,而财政部则是常务副总理韩正分管的领域。

《华尔街日报》报导也同时表示,中共央行与财政部官员的“骂战”,反映了中共内部出现不协调。

报导指,本周二中共公布的7月数据反映出经济下行,投资方面的数字更是2000年以来的新低。经济的疲滞也让中共统治阶层的内部矛盾逐步浮现。

报导还说,北京现在形势所迫,不得不放宽银行借贷,也让当局努力两年的招牌动作——金融“去杠杆化”付诸流水。

报导认为,中共党内针对最高当局的反对势力现在显得更有信心,这也会影响到当局对付经济下行的政策。

贸易战以来,中国股市连番下跌,人民币兑美元从4月中以来,已经下跌9%。网络审查员则忙着删除批评的帖文。

同时,外国企业正在将生产线搬出中国大陆。《纽时时报》消息,最近数日来,中共商务部的官员、警察和其他单位的人员,传唤了大陆的出口商人,查问他们未来的计划,包括会不会辞退工人和将生产线搬到其他国家。

贸易战压力再次让中共内部陷入末日恐慌,这也给党内各种势力制造了机会,进一步搅乱中共政局,引发内部分裂。

日前,中共喉舌正在密集释放信号,为贸易战和经济政策定调。不过,海内外党媒舆论的混乱,各部门政策和声音的不协调,似乎透露出中共内部依然没有“统一认识”。

(记者沐风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