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CIA局长行为反常 川普吊销参与机密权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6日讯】周三(8月15日),川普总统下令取消前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布伦南(John Brennan)获取机密信息的资格,并警告其他一些肆意妄为的前情报或执法部门官员也面临如此下场。

周三,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宣读了川普总统的决定。川普指控布伦南利用获取国家机密信息的资格牟取个人私利。

川普指出,作为美国行政部门的首领和国家统帅,他有宪法所赋予的独特的保护国家机密资讯的责任,包括控制获取国家机密资讯的权限。

川普声明,他决定吊销前中情局局长布伦南的专有特权——参与机密的资格(Security Clearance,或译“安全许可”),正是在履行这一宪法所赋予他的职责。

川普表示,他也在评估其他几名前国家安全和执法部门高级官员的安全许可,包括他上个月就警告过的前国家情报总监(DNI)克拉珀(James Clapper),前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James Comey),前国家安全局(NSA)局长海登(Michael Hayden),前国家安全顾问赖斯(Susan Rice),前FBI副局长麦考比(Andrew McCabe)。

川普在声明中还提到了另外几名在考虑之列的前安全或执法人员:前司法部副部长耶茨(Sally Yates),前准司法部副部长奥尔(Bruce Ohr),以及“短讯门”事件的两名主角、前FBI工作人员史卓克(Peter Strzok)和佩吉(Lisa Page)。

历史上,前美国高级国家安全官员一直保持参与机密的资格,因此,他们可以向他们的继任者咨询情报。

但是,川普表示,鉴于布伦南行为反常且远远超越了其职业允许的界限,所以,他不值得再保有安全许可。

布伦南是奥巴马时期的CIA局长。今年2月,他加入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络电视MSNBC,担任撰稿人、高级国家安全和情报分析师。

川普7月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后,布伦南在媒体上对他狂轰乱炸,甚至抨击川普“叛国”,还嘲讽川普对普京完全陷入一种吸毒后的“心醉神迷”状态。

布伦南的反常言论引发了共和党参议员保罗(Rand Paul)的质疑,他指出,布伦南可能在利用国家情报巨额盈利,并呼吁川普吊销其获取国家机密资讯的权限。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