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对台软策略 中共能否笼络人心

【新唐人2018年08月15日讯】继出台“惠台31条”后,中共国台办近期又宣布,台湾人不需要办理“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就可以和大陆公民一样在大陆工作,这被视为中共拉拢台湾人的最新举措。但评论认为,这未必能笼络台湾民心,相反还可能进一步失去大陆民心。

中共国台办8月初宣布,台湾居民到大陆工作,不需要再办理专门的“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可以用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凭证或社会保险缴费记录作为就业证明材料,享有各项劳动保障权益。在失业后可按规定进行失业登记,享受公共就业服务。

之前从2005年10月1号起,到大陆工作的台港澳籍员工在受聘前,需要花几个月时间,提供健康证明,劳动合同,来往大陆的通行证等,去申请“台港澳人员就业证”,这增加了企业成本,也引发一些劳资问题。

国台办取消就业证,简化了台湾人到大陆工作的程序,被视为中共拉拢台湾人的最新举措。党媒宣传说,这增强了所谓的“国民身份认同感”。

那么,台湾的年轻人怎么想?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介绍了自己学生的例子。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像我的学生,他老爸老妈都是所谓的外省来台湾的。平常时期他也不可能是民进党的。我们有朋友问他说你的就业状况,他说第一首选还是台湾,第二是其他国家,不得已才去中国。你去中国,你要去那边读书啊就业,你要签卖身契啊。你不能讲台湾是国家。(中共)它已经不是主张台湾独立的问题,而是中华民国它也不可能接受啊。”

BBC中文网也报导,一些在北京工作的台湾人表示,到大陆工作是为了寻找机遇,不会轻易改变自己对台湾的认同感,或是变得支持大陆的想法。

报导还引述美国华府台美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陈以信的观点说,“大陆提到民心时,只是统治者自己的想像,缺乏事实基础”,“北京当局或许看到愈来愈多台湾人到大陆就心满意足,但结果就是愈来愈多台湾人,身在曹营心在汉,愈了解大陆,愈讨厌大陆,这是大陆对台政策上最大的一个盲点。”

李酉潭:“这是一个双面手法,(中共)它政策干扰台湾跟它接近,然后它为了要政绩,它的官员就要想一些办法来吸引台湾。台湾现在民进党执政以后,它并没有想在这方面去挑衅中共。它只是说不要让中共全面侵门踏户,渗透台湾。反而是中共故意要打压民进党。那这一点来讲,我相信年轻人实际上看的很清楚。”

而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认为,中共其实并非真心想笼络台湾的民心。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中共)它不需要笼络他(台湾人)的心思,简单的说它追求的是同床异梦。同床,至于你做什么梦是无关紧要的,只要在我的床上就行。它就类似于,通过这种(手段)吸引过来,然后大外宣,大内宣是做给中国老百姓看的。”

李酉潭分析,中共可能还会因此进一步失去大陆的民心。

李酉潭:“那这里面还会产生一个非常非常大的问题,就是中共的内部里面没有办法有声音。比如说他们讲说要给台湾人工作的时候,我去年去厦大,那厦门大学的博士生他们不知道啊。他们纵然知道他也没办法反对啊。就是说(中共)它为了政策要笼络台湾,剥夺了他们国内(的工作机会),它不管有没有造成它内部的竞争,或者他们就业有没有问题。”

李酉潭表示,人们往往忽略掉了一点,中国的经济是不是会永远这么好?尤其中美贸易战开始后,他接触的许多运动人士都认为,中共现在根本是危机重重,他们讨论的已经不是中共会崩溃,而是中共崩溃后要怎么办的问题。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