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一带一路” 压倒中共的最后一根稻草?

【新唐人2018年08月15日讯】中共全力推进的“一带一路”计划,陆续受到不同国家的抵制。有媒体预言,“一带一路”若失败,中共将面临垮台。《彭博社》评论文章表示,中共的大量无效投资,可能会把中国拖垮,就像是对西伯利亚的开发拖垮了苏联一样。

从8月开始,美国总统川普接连宣布对伊朗,俄罗斯经济制裁,再加上土耳其,这些国家刚好都是中共“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引起西方媒体的关注。

《彭博社》12号的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关乎中共的成败,目前中共经济已走到尽头,加上“一带一路”计划在没有收益的地区进行大手笔投资,可能会拖垮中国。

分析认为,和20世纪80年代的苏联一样,中国劳动力带来的长期繁荣走到了尽头,希望通过投资来维持增长神话。“一带一路”如果失败,中共或将走向和苏联一样灭亡的道路。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的‘一带一路’是一个没有经过太多的决策,基本上是领导人一拍脑袋想出来。面子工程,草率,匆促上马,也没有经过真正思考或验证的一个工程,这是中共向来都是这么干的。我认为中共制造自己在面临一个灭亡,面临解体的命运,在步入苏联的后尘。”

中共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目地是想藉“一带一路”沿线的港口、铁路、公路和工业园区网络,将中共与非洲、亚洲和欧洲联系起来。据估计,中共在大约65个国家提出了投资项目,投入的金额可能超过1兆美元。

谢田:“中共完全是用这个来转移它的过剩的产能,过剩的那些产品,把国内的那些失业率和过剩的产能,转嫁到其他国家的身上,它自己的打算的目地是一箭双雕,推广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进而扩大中国经济的影响,销售中国的产品,转移消化产能,跟沿路的国家形成一种战略联盟,这是中共的打算和目地。”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分析认为,“一带一路”这种向外扩张的模式是一把双刃剑,它确实可以让那些还不起中共巨额贷款的小国家忍痛割肉。但另一方面,也可能让中共的巨量投资像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如果中共是一个十分稳固的政权,它并不怕这种肉包子打狗,丢了一个嘛,还有很多个。问题是现在中国国内经济危机四伏,中共已经不能承受丢掉太多的包子了,所以这些包子就有可能成为导火索,引发连锁反应嘛,把脆弱的国内经济炸塌。这是北京当局根本无法承受的打击。”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表示,“一带一路”在世界各地受到越来越多的抵制和怀疑。

谢田:“最关键的问题,我认为中共这个‘一带一路’的钱,实际上是从对西方尤其是对美国巨大的贸易顺差,赚取了外汇储备,用这个来支持的。现在川普的贸易战开始,中国的外汇,中国的外贸出口一定会大幅度的下滑,中共的外汇储备会大幅度减少。换句话说,现在想搞‘一带一路’可能钱都没有了。”

随着近期多宗国际贪腐大案爆出,这些中共所谓的亲密盟友,也开始受苦,寻求止血解决高筑的债务、停止与中共合作,不愿陷入债务危机而丧失国家主权。

曾带领马来西亚挺过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大马首相马哈蒂尔,8月13号在访华前夕透过媒体放话,寻求中方取消在大马的铁路和能源管道建设,并直言大马不需要这两项“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基础设施。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