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为“圣诞季”加紧备货 贸易战物价波动影响有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6日讯】沃尔玛因其商品价格低廉,长期以来颇受美国低收入家庭欢迎。“圣诞季”将到,沃尔玛和许多其他销售商加紧备货,在美国加征关税生效前中国货陆续抵达美国码头,6月卸下的集装箱数量已创纪录。

中美贸易战 美商家早做准备

中美贸易战升温,今年夏天,与加征关税部分相关的运输和原材料成本的飙升致使宝洁(Procter & Gamble Co.)、雀巢(Nestle SA)、可口可乐(Coca-Cola Co.)等公司宣布在一系列主要消费品上涨价。

彭博社8月15日报导,美国零售商联合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的全球港口追踪机构(Global Port Tracker)数据显示,沃尔玛(Walmart Inc.)和其他零售商希望确保圣诞订单货品能在加征关税前从中国运达美国,6月份美国港口卸载的集装箱数量创下纪录。

分析人士认为,中美贸易战,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第一波关税目前仍不会对大多数消费品产生影响,一些商家已提前做好应对的准备。

贸易战伤及农民 川普政府拨120亿援助

美中贸易摩擦升温后,美国出口中国的农产品受到影响。不仅关税增加,也传出中国海关故意拖长进口检疫流程,导致美国进口水果腐烂的消息。

美国农业部部长珀杜7月初宣布,将投入120亿美元的短期援助资金,帮助美国农民应对美中贸易战造成的负面影响。声明中,农业部提出3项具体措施保护美国农民。1、向农产品生产者拨款。2、政府收购受影响无法销出的农产品。3、协助开发新的出口市场。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随后发推文说:“中共在瞄准我们的农民,中共知道我热爱他们,因此用这招迫使我允许他们继续占美国的便宜。他们这恶毒的招数将会失败。我们以前对他们太好,现在不会了。中国去年从我们这赚走了5170亿美元。”

学者:若中共让步 中国百姓将获许多实惠

随着中美贸易冲突正式演变为贸易战,海外舆论界对中美之间的这场较量的讨论,日前有台媒发表社论称,美中贸易战的实质是川普政府对中共“国家资本主义”的一次总清算。

海外有观察人士称:川普要防范和打击的,其实是中共权贵阶层利用其掌握的国家权力,在国际上为中共统治集团及其个人或家族掠夺财富与技术的恶行,而中共如果在贸易战中让步,最终真正获得实惠和好处的不只是美国,实际上也包括中国的老百姓。

知名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先生今年4月曾在海外中文媒体上发表过评论文章,题为《贸易战若能使中共让步 最大赢家将是中国人民》。

文章称,中共的如意盘算是,即使贸易战全面开打,中共依靠其政治上的强力管制和舆论上的严密封锁,也有能力对付中国民众,随时严厉压制他们的任何怨言和不满,短期内不至于出现政权危机。

然而,随着事态发展,中国的贸易损失和经济痛感将逐渐显现,甚至在国际上也可能发生“结构性市场转移”以及“各国联手打击中国的世界贸易战争”。而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有可能认识到中美贸易战的真相而幡然觉醒”,最终明白中共过去一直搞极端贸易保护主义的直接后果,其实首先损害的就是中国的消费者。

文章罗列了如果中共在贸易战中退却,并最终实现关税对等、市场准入机制对等美方的要求,中国民众可以直接获得一系列的利益和实惠:

例如:中国人在国内就可以买到外国优质奶粉和儿童食品,而用不着托人出境代购,付出比当地人高出3~4倍的价格;中国人也可以在国内就买到与欧美同等价格的高档奢侈品,或者以平价购买外国高档车,而无须以花费比美国人贵一倍的价格。

中国人甚至在国内就可以买到性价比为中国同类产品5倍的美国人寿理财保险,而不必去购买中国那种充满欺诈的理财产品。中国人还将可以在国内院线自由选择观看好莱坞大片而不受中共的局限;国人还可以自由地汇款出境,购置外国的商品或房产等。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