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经济下滑 物价攀涨 贸易战拉响中国警讯

美中贸易战开打迄今一个月,中国多项经济数据,已经开始亮出警讯。

代表实体经济的1至7月固定资产投资与7月工业生产产值,增长幅度分别为5.5%及6%,皆不如市场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更创20年来新低。

在消费经济方面,7月的消费零售总额增幅8.8%,也低于预估值9.1%。

唯独房地产开发的投资额,今年1至7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2%。

换句话说,中国的投资与工业生产不如预期,民间消费力度也减弱,反映出尽管贸易战还没让中国出现明显重创,但已经出现经济下行的警讯,给国内外企业带来一定程度的心理压力,减少投资或转移资产,也为未来中国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虽然房地产领域还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撑,但却反映出中国经济持续“脱实向虚”的走势。房价短期内或仍将上扬,但也持续推高资产泡沫的隐忧。

在这些经济大数据背后,中国人民最需要警戒的风险与压力,就是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压力大 物价持续攀高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资料,7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1%,是自今年3月以来,首次回到2%以上。此外,7月物价指数也比6月上升了0.2%。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方数据一向备受质疑。对于负面消息,官方往往压低数据来公布,因此实际的物价涨幅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自7月初贸易战交火以来,中国已经踏入更明确的物价上涨时代。

此外,由于许多商品与期货往往在进口前几个月就已经下好订单,并且有部分商品在7月初进口时躲过高关税,因此7月份的供货量还不算吃紧,物价涨幅相对有限。但可以预见,接下来美国商品进口减量、商品涨价的现象仍将继续扩大。

民以食为天。物价上涨,对一般民众来说,最深切有感的,莫过于食品。

面对这场贸易战,中共原想针对美国大豆提高关税、减少采购,借此对美国中西部农业地区“进行打击”;但没想到,中方转向巴西、阿根廷采购,却被趁机提涨大豆价格,拉高了中国进口大豆的成本。

并且,中共向其它国家采买的大豆数量,还不足以填补中国每年约9000万吨需求的缺口,所以,日前中共国企中储粮不得不花大钱,买下在海上漂流超过1个月的“飞马峰号”大豆。光缴纳大豆的高额关税,就花了600万美元。

换言之,中共决策的错误,导致中国必须用高昂代价进口大豆;甚至还可能不得不继续采买美国大豆来满足需求,却也等于是将贸易战的关税炮火,打在中国百姓身上,让人民概括承受。

食品采购成本上扬,也势必转嫁给消费者。因此,大豆涨价,将进一步带动与大豆有关的豆腐、酱油、猪肉、鸡蛋、鸡肉等食品价格上涨,中国人民的生活负担也将益发沉重。

加上部分不肖商人抱持“富贵险中求”、“乱世发大财”的投机心态,或许将促使食品价格加速上涨。

不只是食品,冬季供暖也涨价。

去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才大张旗鼓地推动“煤改气”政策,但日前中共为了报复贸易战,宣布对美国进口的天然气征收25%高关税。

为了转嫁成本,中石油公司宣布,今年冬季的天然气价格将调涨,最高涨幅40%。尽管官方宣称“居民气不涨价”,但民间对于官方说法普遍难以信任。

而天然气涨价,也很可能带动其它工业或商业产品涨价,扩大通货膨胀的压力。倘若未来工资不涨,民众的实际消费力又将进一步被削弱。

人民币贬值 手中钞票越来越薄

人民币大幅贬值,更是让通胀快速加热的火炉。

自6月中以来,人民币汇率大跌超过6.3%。目前(8月15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已经突破6.93水平。

贸易战开打后,中共有意通过人民币贬值,来抵销贸易战的关税压力,因此一开始并未进场阻贬,人民币汇率快速下滑。

与此同时,受到美国经济稳健、美联储准备加息以及土耳其里拉崩跌等影响,美元走势持续强劲,也回过来加大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再加上中共当局担忧贸易战拖垮经济,决定采用宽松货币政策,对市场释放大量流动性来鼓励贷款投资、推动基础建设,虽然可能在账面上营造出昙花一现的GDP数字,吹撑着资产泡沫,但却很可能造成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最终仍将由中国百姓来承担中共经济政策的恶果。

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洲区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现为独立经济学家的谢国忠,也对中共决策引发通胀问题提出警告,“结果将把贸易战的代价转嫁到一般家庭部门,打压了家庭的实质收入与购买力。”

用白话来说,房屋、商品等价格持续上涨,人们手里的钞票价值与购买力却持续衰弱。

债务危机过热 中国人民成政府取款机
贸易战为中国经济带来严峻的下滑压力,加上人民币贬值、资金外流、消费减弱、企业运营受冲击等因素,可能导致各地政府财政收入锐减,债务危机愈发加重。

近期来,不但已有多个地方政府无法开出工资,甚至还转而向政府雇员借钱筹资;部分地方政府也下令调高社保基数,强行增收民众保费;部分政府甚至还推出“社会扶养费”等各种奇特名目,想方设法向百姓收钱。

加上中共税务总局,将演艺明星的所得税率从6.8%大幅调高到42%,并且即将推出新的房地产税——种种迹象表明,中共政府,从中央到地方可能都濒临严重的债务危机,亟需资金周转,避免酿成更大的政治危机。

但十多亿中国人民,却无辜成为中共政权的人肉取款机。

仔细探究,中共针对贸易战推出的一系列经济应对政策,保的是党国权贵,伤的是人民百姓。

中共的“党国资本主义”正在以牺牲人民与经济泡沫为代价,换取其脆弱政权的稳定与苟延。

不过,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的最新研究指出,中国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之比高达107.2%,“家庭债务已逼近家庭部门能承受的极限”,“中国很多家庭已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

所以,中共政府还能从人民身上榨出多少民脂民膏?很有悬念。

中共政权是否还能继续维稳苟延?也同样很有悬念。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