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间谍之路”? 英媒揭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6日讯】中共极力推进的“一带一路”,涉及到与多个国家的政治、军事、经济和外交方面的合作。英媒称,中共利用“一带一路”项目,搜集相关企业和国家的情报,进行间谍活动。

英媒《金融时报》援引美国网路安全公司FireEye的报告称,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中共网路间谍活动正在增多。2017年底,“中共间谍组织所独有的”恶意软体,攻击了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国际非政府组织,且有多个欧洲国家的外交部被钓鱼邮件瞄准。

专家警告称,中共正利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搜集情报并抑制反对意见。

FireEye副总裁桑德拉•乔伊斯(Sandra Joyce)表示:“他们感兴趣的似乎是那些对他们来说有重大金钱利害关系的国家,或者是那些正在制定一些政策、而这些政策会影响到未来项目的国家。”

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研究顾问萨曼莎•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称,除了监控大型项目和收集情报外,中共很可能还想利用所收集到的数据来抑制反对意见。

霍夫曼表示,中共在海外的“数据驿站”包括电子商务平台、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电信网路、运输企业、酒店、金融支付机构和物流企业,它们“将通过后端把数据发送到位于中国(共)的集中分析中心。”

大数据已经成为目前各国情报来源的最重要手段。美国的通信工程博士龚叔佳对自由亚洲说,中共通过各种方式搜集数据,可以获得大量政治、军事和经济情报。

很多网路公司在搜集大数据,谷歌、脸书和微信对人们的了解甚至比本人还厉害,但它影响的不是个人,而是国家安全。

龚叔佳博士说,中共为一些国家提供大批电信基本设施和装备,因此搜集情报的活动会更加容易。

FireEye的报告称,一个名为“Roaming Tiger”的中共网路间谍组织已将目标对准了白俄罗斯,中共正在该国修建其在欧洲最大的工业园区,被指与中共情报机构有关联的中兴通讯,是该园区的投资者之一。

另有一个中共黑客组织已经尝试过侵入马来西亚公共和私人组织的网路。乔伊斯表示:“我们预计针对马来西亚组织的间谍活动将会增加,其目的是深入了解该国时事。”

马来西亚新任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称,此前与中共谈判达成的是“不平等”协议。马哈蒂尔叫停了好几个与中共合作的项目。

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明居正分析说,中共一带一路策略,本来就是一个大型多功能政策架构设计,使中共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获得优势,也为情报搜集提供了便利条件。

“中共是最注重情报搜集的。现在一带一路设立这些点,不管是工程队、港口、金融服务或者是孔子学院,那就会都变成情报搜集的一个站。”明教授分析说,任何中国人都可以是间谍。

“按照中国情报法,你不配合就是违法,违反国家情报法,如果你配合,那对外国来说就是间谍。所有的中国公民都面临这个问题。”

“一带一路”已经引起了多个国家的高度警惕,从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到匈牙利等多项工程被取消,因为许多国家担忧,中共试图通过这些项目对他们加以控制。

“一带一路”也招致俄罗斯的抵制,因为它与俄方提出的“欧亚经济共同体”几乎无法相容。俄罗斯媒体日前刊文称,中共越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中亚国家对中共的厌恶感就越强烈。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也公开批评“一带一路”具有冒犯性,干扰全球贸易。川普表示,他曾当面告诉习近平,他不想要“一带一路”这个项目。

美国近期启动印太计划,将投入1.13亿美元,支持印太区域的经济发展。外界认为,印太计划是在抗衡中共的“一带一路”。

美国彭博社8月12日刊文称,“一带一路”关乎中共的成败,若失败,中共或将走向和苏联一样灭亡的道路。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