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引发文革式恶斗 85℃咖啡店卷入政治漩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7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过境美国时,造访了台湾咖啡店85℃当地分店。中共党媒随后攻击85℃支持“台独”,“爱国网民”纷纷抵制,中共官方亦出手刁难。85℃被迫“道歉”,台湾官方谴责中共发动“文革式恶斗”,“荒谬至极”。

台媒报导,85℃的台湾官网周四(16日)遭到恶意攻击,被植入多张蔡英文的照片,网站随即被迫关闭。直到当日傍晚,网站仍显示正在“进行临时性维护”。

大陆网络上,仍有很多网民在对85℃进行攻击,并声言抵制85℃在中国的分店。中共当局也开始刁难85℃在中国的营运。

陆媒报导,福建泉州南安当局周三一早突击检查10多家面包店、烘焙坊,但报导内容只突出对85℃的检查状况,点名称85℃有食品材料随意放置地上、食品添加剂橱柜未正常上锁等问题,遭到当场要求整改。

此外,85℃产品资讯APP也被中国部分购物平台下架。

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周四回应,85℃被要求政治表态,是文革式恶斗手法,台湾民众无法接受。邱垂正还表示,陆方挟其市场力量,用贴标签手法胁迫企业、个人或国家屈从其政治立场与意识形态,这种做法扭曲自由与文明,与普世价值存在落差。

台北市长柯文哲同日表态称,大陆方面一直在激化民族主义,这非常危险,因为“过激的民族主义会变得很难控制”。美国在台协会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对《美国之音》表示,大陆当局允许网民界定官方的对台政策,简直是“荒谬至极”,这是对台湾“最恶劣的霸凌”。

台湾在野党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也召开记者会表示,蔡英文总统拜访85℃名正言顺,大陆网民扬言抵制是无情无理,应予谴责。

而中共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周三则表示,“绝对不允许任何企业一面在大陆赚钱”,一面支持“台独”。

蔡英文13日过境美国洛杉矶,顺道到访当地85℃分店,购买了一杯咖啡,并在店内吉祥物抱枕上签名留念。

随后,上海党媒“东方网”声称85℃“涉嫌支持台独”,称“85℃公然为过境的蔡英文送上订制大礼包”,“令人气愤”。中共官媒“环球网”的官方微信和微博陆续转载“东方网”报导,高分贝批评85℃。大批中国网民随即灌爆85℃的中国官方微博及美国分店脸书,高喊抵制。

85℃中国总部15日早被迫紧急发声明,表示支持“九二共识”立场,秉持“两岸一家亲”信念,并表示并未送给蔡英文大礼包,实情是有一名员工拿出店内吉祥物抱枕,请蔡英文签名留念。声明中还依照中共官方口吻,称蔡英文为“台湾地区领导人”。

85℃是台湾美食-KY旗下咖啡品牌。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85℃在大陆有589家分店,美国44家,台湾435家。

(记者沐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