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媒: 贸易战中 中共正在被孤立

【新唐人2018年08月16日讯】美国已经与欧盟等达成零关税意向协议,正在形成新的世界贸易联盟,美国媒体认为,贸易战中, 中共正在受到孤立。

8月10号,美国总统川普在一篇推文中暗示,美国可能不久将与墨西哥达成新的贸易协议。

这是继与欧盟达成零关税意向之后,美国可能在贸易谈判中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到目前为止,原本对于零关税不太支持的欧盟已经作出了妥协和让步,预计日本也会步欧盟的后尘,如果再加上墨西哥和加拿大,在美国一对一谈判、各个击破后形成的这个新联盟, 将占全球70%的市场。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川普发动贸易战之后大家看破了一个谎言,我们过去一直认为美国利用国际组织占尽了便宜,现在才发现原来是其他国家利用美国的强大开放和巨大的消费市场、科技研发能力、维护的国际秩序,才得到了不断发展。”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表示,尽管中国长期顺差,美国长期逆差,这种事情对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存在,但习惯于利用WTO占便宜的中共,不可能像欧盟等国家一样,做到零关税。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零关税、零补贴、零壁垒,中国曾经也签过这样的协议,一个是和澳大利亚的自由贸易协议,一个是和韩国的自由贸易协议,结果呢,中澳的自由贸易协议和中韩的自由贸易协议都等同于零了。”

据报导,在8月10号结束的美国和日本的首轮部长级贸易谈判中,两国政府在对待中国问题上达成共识,确认了进一步加强有关不公平贸易交易和侵犯知识产权等全球性经济问题方面合作的重要性,并表示要与欧盟等共筑日本媒体所称的“中国包围网”的姿态。

“美国之音”认为,贸易战已经使中共受益匪浅的WTO地位岌岌可危,中共在对美贸易战中将倍感孤立。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认为,造成孤立中共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共在加入WTO之后的17年间,不仅利用美国对中国的开放迅速发展,还违背承诺,继续保持很高的关税壁垒、非关税壁垒、对出口进行补贴,使得美国制造业大规模流失或者倒闭;另一方面,中共系统性的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在国际上试图挑战美国建立的国际秩序,在联合国人权组织和一带一路中输出腐败和对别国控制;更令美国恼火的是中共还支持美国的敌人或者低人权国家甚至恐怖组织,给美国制造麻烦。

秦鹏:“孤立中国还一个原因,就是川普特别今年以来,试图谈判改变中美两国之间不平衡的贸易关系,但是中共拒绝结构性改变,美国被迫提高关税试图阻止盗窃知识产权等之后,中共还不知悔改,还主动攻击美国农民实施报复。”

秦鹏认为,美国这些年在WTO遭遇中共带来的困扰,其他国家也同样经历了,因而这些正常国家更容易与美国结成联盟。

除了目前欧盟、美国、日本、加上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占了世界贸易的70%外,美国还在布局印太地区的经济战略。

秦鹏:“我们知道印太地区,包括东南亚国家,它的生产成本比中国还要低,一旦这些国家的生产能力建立起来,那么中国引以为豪的世界工厂地位也会失去,全世界将建立起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循环体,中国这个时候将受到真正严重的孤立。”

秦鹏说,一旦布局完成,就会相应的带来外资继续大量流出、富人出逃、人民币断崖性贬值、经济萧条。

采访/易如 编辑/刘惠/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