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千余员工联署 反对“重返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8日讯】谷歌一千多名员工近日在网络上联署公开信,抗议该公司决策不透明,涉嫌违背“不作恶”原则配合中共审查制度。此前,有媒体披露谷歌团队为重返中国市场,正低调开发可配合中共进行讯息审查的搜索引擎系统“蜻蜓”。

8月16日,《纽约时报》报导称,上千名谷歌员工近日展开了公开信联署活动,抗议该公司高层的决策不透明,并明确表示反对公司高层为了让谷歌重返中国市场而开发适应中共政府审查要求的搜索引擎。

“目前我们没有就我们的工作、项目和就业在伦理方面做出知情的决定所需要的信息。” 联署信中称,“我们迫切需更高的透明度及发言权,公司也应承诺让(决策)过程更开放透明:谷歌员工需要知道他们正在开发的是什么。”

联署信还呼吁公司,应该容许员工参与产品的伦理评估,并要求委任外界人士以确保决策的透明度,并公开道德评估的结果。

《纽时》的报导称,有三个来自谷歌的消息来源证实,目前共有约1400人参加了这封公开信的联署,信件可在谷歌集团内部传阅。

美国网络媒体Buzzfeed上公开了谷歌员工这封联署信件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

1,建构包含普通员工代表的道德审查机构;2,任命监察员,采纳有异议员工的意见;3,计划明确,有足够透明度让员工对工作内容做出个人道德选择;4,出版〝道德测试案例〞,根据AI原则,对代号为“蜻蜓” (Dragonfly)的新研发项目做出道德评估。

谷歌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曾经在中国推出过搜寻引擎服务,但2010年3月该公司宣布全面撤出中国。当时谷歌发表的声明,批评了中共政府限制言论自由、审查网站的做法违侵犯人权,更指中共当局甚至试图入侵谷歌的电脑系统以获取人权倡导人士的电邮账户,因此该公司决定撤出中国。

目前为止,除谷歌外,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和 Instagram 在中国仍然被禁用。

然而,最近两年间,不时有谷歌有意重返中国市场的消息传出。今年8月初,美国新闻网站“拦截”(The Intercept)引述Google内部文件及知情人士爆料称,谷歌团队为了重返中国正在测试研发一个符合中国当局要求的搜索引擎系统,名叫“蜻蜓”。

Google内部的机密文件显示,这个中国版的搜寻程式将配合中共当局的要求,通过自动识别及过滤功能,自动审查有关人权、民主、宗教、和平示威等中共认为敏感的网站和内容。

据称,该应用程序亦会将敏感字眼列入“黑名单”,当用户输入这些关键字时,搜寻引擎将完全不会显示任何结果。审查将适用于整个平台上,图像搜索及建议搜寻字眼等功能,都会被审查。而这项涉及中国人权问题的计划在谷歌内部只有少数人知情。

上述消息曝光后引起了国际人权组织的关注。《美国之音》曾报导称,国际人权组织曾发表声明呼吁谷歌和脸书不要为进入中国市场而出卖用户权利。人权观察已联系谷歌,要求说明该公司如何在拓展中国产品与服务的同时保障人权,但目前还未收到正式回应。

有消息指美国6名参议员也曾联合致信谷歌CEO询问详情,但谷歌方面如何回应,外界则不得而知。

据《纽时》的报导,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日前(16日)与该公司的员工会面时,重申了他对透明度的承诺。他表示,该集团正在“探索多种选择”,但“还远远不到在中国推出搜索引擎的这一步”。这是谷歌管理层首次谈及重返中国内地计划。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