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突然改口示弱 美媒:并非真心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8日讯】中共近日突然改变贸战腔调,从“奉陪到底”的强硬言辞,转变为“我们没有那么厉害”的示弱语气。不过美媒分析,这并非中共的真心话。也有分析认为,中共突然放软身段,是想尽快结束这场贸易战,努力躲过贸易战给中共政治经济带来的冲击。

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美国步步为赢,经济气势如虹;中共则节节败退,经济步履维艰。川普(特朗普)总统曾表示,北京“洗劫”美国经济,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窃贼”。誓言要打到中共愿意改变,停止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为止。

近日,中共突然一改最初对美国“针锋相对”的强硬姿态,开始软化贸战宣传论调,向美国示弱“我们没那么强大,真的。”华盛顿邮报8月16日报导说,这是中共奇特的转弯。

报导指,过去几个月,北京敦促其官员和党媒压低对中共经济力量的吹牛,并要求少提“中国制造2025”,称这很容易招致他国的误解和误判。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也在华盛顿招待会上说,北京的目标是发展自己,不是跟其它国家竞争,“无意挑战任何其它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利益”。

有大陆学者告诉彭博:贸易战让中共学会低调。另有多位专家说,中共这种转弯,是试图安抚川普政府及其他外国领袖。

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共试图在对外界说话方面变得更加小心。”欧洲外交关系协会高级政策研究员斯坦则(Angela Stanzel)说,“但是这不意味着那是中共的心里话。”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事务高级顾问葛来仪(Bonnie S.Glaser)则表示:“这是努力淡化中国(共)对美国的潜在威胁。”

近年来,北京高调扩张,推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并加强军事力量:修建核潜艇、航母、隐形战斗机。同时,中共极力推进“一带一路”,试图跟周边国家建立新型同盟。这些都引起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的警觉。

外界观察发现,川普总统上台后,美国对中共的定位发生根本性转变。《2017国家安全战略》把中共定性为美国的“战略竞争者”。葛莱仪说,中共最近转向低调,可能跟美国的这个评估有关。

另外,有分析认为,中共突然放软身段还有另外一个目的,是想尽快结束这场贸易战,努力躲过贸易战给中共政治经济带来的冲击。

贸易争端已导致市场对中共经济丧失信心,股汇双双大跌,人民币急速贬值更引发资金外流风险。加之假疫苗事件让大陆民众对中共的信任降至冰点,频频爆雷的P2P网贷平台,更引发数万“金融难民”赴京维权,引发中共高层担忧。中共内外交困,为了追求各方面稳定,不得不在美中贸易战中降低调子。

不过,英媒BBC17日刊文指,中美贸易战其实是政治、经济制度等方面“大范围冲突和对抗”的一部分,如果不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美中之间的全面对抗将难以避免。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