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为变性者做蛋糕 烘培师告科州:宗教权受侵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8日讯】美国科罗拉多州蛋糕店老板菲力普斯,日前因拒绝帮女变性者做蛋糕遭告。科州法院认为,此举已构成歧视。菲力普斯近日称,自己的言论及宗教自由权受到侵犯,进而状告科州政府。

菲力普斯在丹佛(Denver)郊区经营杰作蛋糕店(Masterpiece Cakeshop)。丹佛女律师史卡迪娜(Autumn Scardina )去年6月向菲力普斯(Jack Phillips)的蛋糕店订制一个外面是蓝色、里面是粉红色的蛋糕,希望庆祝她成功从男变女。不过蛋糕店表示,不会为庆祝变性制作蛋糕。变性女律师于是将菲力普斯告上法庭,质疑她遭性别歧视。

科州民权事务处(Colorado Civil Rights Division)处长艾兰尼斯(Aubrey Elenis)6月28日裁定,菲力普斯此举已构成歧视,勒令双方必须强制调解。

菲力普斯近日称,自己的言论及宗教自由权受到侵犯,进而状告科罗拉多州政府。

根据诉状内容,菲力普斯以艾兰尼斯违宪为由,要求她支付10万美元的惩罚性赔偿金。

菲力普斯表示,上帝创造了男人和女人,人类不能去选择性别。他不认为美国政府有权力要求他透过做蛋糕,来传递变性的理念。他因此向法院申请永久禁制令,要求州政府停止对他执行反歧视法与罚款。

菲力普斯之前也曾拒觉为一对同性恋伴侣制作结婚蛋糕,因而被控歧视,官司一路打到最高法院。最高法院今年6月以7票对2票裁定,对菲力普斯提告的科罗拉多州民权委员会(Colorado Civil Rights Commission)败诉,因为这个机构侵害了菲力普斯获美国宪法保障的宗教权利。

但针对企业可否基于宗教理由拒为同性恋者服务,最高法院当时并未作出裁定。

由于菲力普斯这次是向州政府提起告诉,所以由科罗拉多州长希肯鲁伯(John Hickenlooper)代表被告。希肯鲁伯表示,希望这项议题最终交由最高法院裁定。

烘培师因拒绝为某些人做蛋糕而惹上官司在其他州也有发生。加州一名烘培师去年也因为拒绝为一对同性恋伴侣做蛋糕被告上法庭。

法院认为,结婚蛋糕是制作者的一种艺术表达形式。今年2月,加州法院作出判决,承认烘培师米勒(Cathy Miller)作为一名基督教的信徒,她有权利拒绝为自己的信仰所禁止的同性婚姻制作结婚蛋糕。如果强迫她那样去做,将违反保护言论自由的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