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反美就支持谁 中共重启代理人战争或惹祸上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1日讯】有消息指多个中共国营石油贸易企业正采取特别措施以保障伊朗石油供应。此前,在美国制裁土耳其导致其国币里拉狂跌后,也有消息指中共或将出于政治的原因而援助土国。海外舆论认为,现在几乎是美国制裁谁中共就支持谁,如果中共真的要打一场代理人战争,恐最终结果只是惹祸上身。

据路透社8月20日的报导,在美国恢复对伊朗实施制裁后,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几个中国买家,正在将几乎所有进口的石油转移到伊朗国家油轮公司(NITC)旗下的船上,一边确保伊朗石油的持续供应。

该报导引述4名直接知悉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国营石油企业珠海振戎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已经启动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的一项长期供应合约,他们将利用NITC运营的油轮来进行交易。

今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2015年与伊朗签署的核协议后,恢复了对伊朗的制裁政策。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石油国企带头启动与伊朗政府控制的石油公司之间的长期供应合约,被认为是表明了中共将继续支持伊朗政府对抗美国制裁的立场。

针对上述状况,高盛一名分析师指出, 美国对伊朗更严厉的制裁可能演变成中国和欧洲之间的一场“大规模原油互换”,欧盟国家将会从沙特购买更多石油从而孤立伊朗,而中共将从伊朗处以折扣价进口更多石油。

而在此之前,土耳其当局因拒绝释放一名被其拘禁的美国基督教牧师而与美国政府交恶,让华府决定对土耳其实施经济制裁,使原本就陷入经济泥沼的土耳其货币狂跌。就在今年8月10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对土国进口美国的钢铝产品翻倍征收关税后,土国货币里拉于当天的最高跌幅近两成。

嘉实XQ全球赢家的报价系统则显示,iShares MSCI土耳其ETF(TUR.US)8月13日暴跌10.97%、收19.07美元,创2008年11月20日(18.07美元)以来最低收盘纪录,该货币进入今年以来,跌幅高达56.12%。

在里拉暴跌数日后,土方公开表示,该国政府将会向不同经济盟友寻求协助,而中国(中共政府)排列在土国求助名单的首位。

香港《南华早报》本月14日的报导称,为保持与土耳其政府之间的同盟关系,中共当局有可能向陷入货币危机的土耳其提供援助,但这种援助属“政治性质”,并非出于经济考虑,而此举不但要担负经济风险,还势必进一步刺激美国。

土耳其平面媒体《Daily Sabah》此前已报导称,中国银行(BOC)土耳其分行将在今年底以前协助土国政府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而中共官媒也报导称,中国工商银行已同意向土耳其能源和运输板块提供36亿美元货款。

事实上早在7月31日,中国工商银行已获准向土耳其两个超级项目提供27亿美元的再融资。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土耳其正处于经济危机大暴发的危局之中时,中共政府对土耳其当局的这种援助,无论是贷款或发债,都会面对土国不能履行偿还债务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媒体CNBC的一篇报导援引Gluskin Sheff首席经济学家David Rosenberg指出,土耳其企业与金融机构拥有大约相当于2,200亿美元的外债,而土国超过一半的借款是以外币计价,因此当土耳其里拉贬值时,偿债成本和违约风险势必走高。

同一天,《日经亚洲评论》在相关报导中引述渣打集团中国总经策略部主管Becky Liu指出,一般而言、熊猫债券的发行规模,不太可能对土耳其里拉汇率或在岸人民币或人民币国际化产生显着影响。

安盛投资管理公司资深新兴亚洲经济学家Aidan Yao则分析称,中共帮助土耳其政府规避华盛顿的制裁,将可能进一步激怒美国,美方可能因而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来对付北京当局。

该报导并引述一位在日商土耳其厂工作的外籍人士说:如果公司将土耳其里拉贬值因素完全反映在卖价上、恐怕没有任何一个客户可以买得起,因此土国部分制造商可能会因进口原料耗尽而停产。

有鉴于上述情况分析,有观察人士指出,如果中共为了应对美国的贸易战而试图通过支持伊朗、土耳其乃至朝鲜这些受到美国制裁的小国家,以打起一场变相的代理人战争,恐怕其最大可能的结局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安盛投资管理公司资深新兴亚洲经济学家Aidan Yao就指出,帮助土耳其规避华盛顿制裁可能会进一步激怒美国,美方可能因而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来对付北京。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