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参观NASA 党媒酸“买票可入”遭网友打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1日讯】中华民国现任总统蔡英文日前外访过境美国休士顿,参观了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所属的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有媒体称,蔡因此成为了第一位参访美国官方机构的台湾总统。中共党媒随即发文称,NASA只要买票人人可入。不料遭网友打脸指称,美国早已立法任何中国人不得进入NASA。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出访中南美州友邦巴拉圭和伯利兹的“同庆之旅”日前结束,在动身返台的过程中,蔡过境美国休士顿,并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参观了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

在NASA官员的陪同下,蔡英文不仅参观了控制中心和太空站训练区等部门,还与NASA的科学家见面交谈。台媒报导称,这是历届中华民国总统中,第一次有人以总统身份参访了美国官方机构。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2018年8月19日参观了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所属的詹森太空中心。(视频截图)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2018年8月19日参观了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所属的詹森太空中心,并与现场的科学家交谈。(视频截图)

此前不久,美国副总统彭斯刚宣布,美方将在两年后成立太空军,成为美军的第六军种,因此也舆论分析称,蔡英文这一次参访NASA机构的安排可能是美、台双方有意安排,作为“渐进式的突破”的试水。

上述消息在网络上引起了部分网友的关注与热议。于是中共党媒《环球时报》放话称,NASA “只要买票谁都能去”。

不过,立即就有中国网友翻出美国政府过去制定的法律条款来,直接在《环球时报》的留言称“美国早就立法任何中国人不得进入NASA”。

还有中国网友在相关新闻下留言回呛中共党媒:“说这种话真酸,可惜人家不用买票!可以与负责人交谈;你想进去?对不起,不准或买票!这就是差别!”、

有网友则表示:“休斯顿(休士顿)的航天博物馆,确实买票就可以进;但与NASA官员和科学家见面沟通,没有官方渠道事先安排,没可能。”

据公开的资讯,在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众议员约翰•卡伯森(John Culberson )曾敦促时任总统欧巴马不要让NASA和中国国家航天局(CNSA)做进一步的交流和接触。

之后于2011年4月,美国第112届国会讨论通过了“NASA排华条款”,禁止NASA以其资金在NASA的机构设施接待任何来自中国的官方访客,还特别规定NASA的科学家不得与任何中国企业相关的中国公民合作。

2013年11月,NASA曾经在加州埃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re)举行会议,讨论开普勒(Kepler)太空望远镜探索太阳系外星体计划。当时NASA对所有中国籍申请人发出过一封电邮,以上述法律条文为由,通知包括正在美国其他机构工作的中国籍科学家在内的所有中国科技人员不得出席这次会议。

这个事件当时就引起了一场舆论争议风波,有媒体指出,美国政府之所以在航空航天领域制定“排华法案”,除了国与国之间的情报战或政治博弈等现实因素的影响外,也与中共一贯利用各种机会盗窃他国高科技资料,侵犯智慧产权的不良记录有关。

此外,也有台媒指出,美国政府制定的上述相关法律条款至今仍然有效,不过其实该法律规定主要是针对中美的太空合作做出限制,并没有禁止所有中国人参观NASA的博物馆等展厅。

目前NASA针对外国公民参观的相关规定显示,有四种国家的公民将遭到管制,需要经过特别审查核准后才能参观NASA。

这四种国家分别是:(1)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2)被国务院认定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或者被商务部认定“恐怖分子支持的国家”;(3)被美国制裁或禁运的国家;(4)因为飞弹科技遭到关切的国家。其中第二项所提及的“支恐国家”则包括伊朗、朝鲜、苏丹和叙利亚。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