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永续留存 洪门捐全部文物给加州大学

【新唐人2018年08月20日讯】作为旧金山中国城的主要堂口,五洲洪门致公总堂,即将迎来170周年。日前,致公堂宣布将收藏的4千多件文物全部捐赠给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东亚图书馆,向大众公开致公堂历史的同时,也能将文物永久保存。

位于旧金山唐人街新吕宋巷36号的五洲致公总堂成立于1848年,是明末清初反清复明组织“洪门”在海外的第一个分支。致公堂两侧墙壁上,挂满了镶有画像、题字、照片和旧报纸等镜框,都显示了20世纪初,致公堂最为辉煌的历史。

洪门致公总堂盟长 赵炳贤:捐赠所有的文物给伯克利加大东亚图书馆,就是因为希望这些文物能长期保存。致公堂的条件有限,这些文物都超过100年了,经不起空气的氧化和紫外线等的劣化。

伯克利加大东亚图书馆馆长周欣平表示,文物已经清点移交完毕,正在整理阶段,将来会数字化,向大众公开。

伯克利加大东亚图书馆馆长 周欣平:这次整理出来共有4千多件文物,其中2千多件为信件,其它有文书、捐款记录、致公总堂本身的规章,以及总堂与北美和南美分堂之间的联系。

周馆长表示,致公堂的历史是美洲华人移民史的重要部分,洪门还支持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对研究中国近代革命史有重要意义。

伯克利加大东亚图书馆馆长 周欣平:致公堂的成员在辛亥革命的前后,参加了中国国内的各种革命运动。特别是孙中山本人也是致公堂的成员,还有很多同盟会的会员也是致公堂的成员。

为庆祝成立170周年,五洲洪门致公总堂新出版了一本图册,收录了1908-1960年之间洪门子弟的三百多张图片。

新唐人记者曹景哲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