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贸易战升温 台科技大厂计划撤出中国

【新唐人2018年08月20日讯】为减轻川普(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影响,美国零售巨擘沃尔玛已要求一些化妆品供应商,考虑从中国以外地区提供货源,而台湾6大科技代工厂也正准备撤出中国。

据“路透社”报导,沃尔玛采购部门8月7号在一封发给化妆品供应商的电子邮件中,询问这些供应商是否在中国以外拥有生产设施,如果没有,他们是否会考虑投资兴建,以拓宽采购来源。

报导指出,很多化妆品产品,如洗发精、口红、眼影、粉饼等,都在美国政府最近提议的、要课征关税的中国产品清单上面。沃尔玛首席财务官Brett Bigg表示,关税的潜在影响难以量化,缓解影响的策略之一是了解供应商的采购计划和替代方案。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一旦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金产品的25%关税开征,对沃尔玛这样的在美国国内,它本身是靠低价竞争的进口商来讲,它们不可能给中国的厂商大幅加价,而中国的外贸企业也不敢轻易的增加报价,因为那样它们的市场会消失,与东南亚等的价格优势也会消失,可是不大幅加价,它们的经营就会出现问题,很多的企业就会倒闭,对于沃尔玛这样的美国企业的货源来讲,就会出现问题,所以关税战对美国进口商来讲,它们就不得不考虑进口替代,寻求在东南亚等地方进行生产。”

另据“彭博社”8月17号报导,随着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台湾在中国的科技产品制造大厂,包括仁宝、鸿海、英业达、和硕、广达与纬创等6大代工厂,正准备将工厂移出中国。

iPhone制造商和硕执行长廖赐政表示,已经启动因应机制,希望减少贸易纠纷的风险。和硕财务长林秋炭补充说,短期内打算增加捷克、墨西哥和台湾厂的产能,长期可能会到印度、东南亚设厂。

报导说,虽然台商在中国的投资于2010年达到高峰,但这几家代工大厂仍然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根据国营海关数据网站统计,2016年从亚洲对美出口前20大企业中,有15家来自台湾,全部都是6大代工厂的子公司。

台湾立委蔡适应也曾在4月19号表示,目前中国对美销售的前20大公司中,台湾公司就高达15家,政府应该去了解是否有台商会被冲击。

台湾企业家与社会运动人士高为邦:“现在的500亿刚刚开始,还没有搧到台商的产业,中国的前20家最大的厂商销到全世界的,中间有15家就是台商,所以在后面的2000亿,当然台商会是最大的受害者。现在鸿海已经到美国投资了,这些台商都看到了,如果这个贸易战打下去,当然它的产品就销不出去嘛,所以一定要移。大部分都是移到东南亚去,也许就在今年吧,这些厂商通通要外移。”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指出,如果台商大幅撤离,会给中国带来多方面冲击。

秦鹏:“第一、会使中国的GDP总量和出口创汇大幅降低,比如富士康一家全年就占中国8-9%的出口额,第二、这些企业都是安置就业的龙头企业,根据它们撤离的程度,总共会减少几十万,乃至于几百万的就业人口;第三、与它们配套的企业也会大规模的撤离,会带来GDP和就业的巨大冲击,对社会会形成很大的冲击。”

高为邦:“你原来靠两个引擎,一个是外销,第二个是国内的建设,国内建设已经到顶点了,而且泡沫很快就会形成,所以中国经济就垮掉了。”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在香港媒体刊文指出,如果川普政府9月初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作为中国最重要出口加工基地的深圳必然首当其冲,进而波及香港、珠江三角洲,乃至全中国经济,可能使中国经济失去增长的动力与泉源。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