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蔬果有农药? 最常犯的4大洗涤错误你还在用吗?

现在社会,为了卖相好,不生虫子,很多蔬菜水果都喷有农药。要想减少蔬果农药残留对身体的危害,最重要的是买回来后彻底清洗。但是,你洗对方法了吗?洗错方式可能造成蔬果二次污染喔!

最常犯的4种错误洗蔬果方式

1. 用洗米水洗

洗米水本身可能含有“虫卵、灰尘、细菌”等杂质,可能造成蔬果二度污染。

2. 浸泡时间过长

如果蔬果在种植时用的是水溶性农药,可透过浸泡使农药溶出。但如果浸泡超过30分钟以上,除了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流失外,且水中能溶解的农药有限,等于干净了又被污染。

建议“浸泡时间在5分钟”左右的效果最好。


现在很多
蔬菜水果都喷有农药。要想减少蔬果农药残留对身体的危害,最重要的是买回来后彻底的清洗。(pixabay.com)

3. 浸泡盐水

用盐水浸泡蔬果,可使虫卵脱落,但“容易造成蔬果吸收盐分后脱水”。

建议:浸泡盐水后用大量清水冲洗。盐分过高不利肾脏病、高血压病患食用。

4. 蔬果清洁剂

清洁剂含有界面活性剂,且成分复杂,使用后应再用更大量清水冲干净,避免造成二次残留的问题。

建议尽量选择天然的洗剂为佳。


市面上流传的清洗法几百种,但据实验,以流动清水洗的效果最好。(pixabay.com)


总之,市面上流传的清洗法几百种,但据《正确洗菜 摆脱农药阴影》一书中称,使用清水并依照食用蔬果的特色去冲洗,是目前比较有效清除农药的办法,所以消费者应细心的清洗各种蔬果,勿听信偏方而用错误的方式洗菜,让菜越洗越脏。

另外因农药是酸性,也可以用小苏打粉、苦茶粉碱性物质酸碱中和,达到去除农药的目的,但事后仍需以大量清水漂洗干净。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