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追踪用户 美民众提集体诉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1日讯】美国旧金山联邦法院近日收到一起控告谷歌(Google)侵犯隐私的诉讼案。民众发起集体诉讼,控告谷歌即便在用户已关闭手机的“所在地点历史纪录”功能后,仍追踪智慧手机用户位置。

随着人们越来越多地依赖于智能手机和网上服务,用户隐私问题变得越来越普遍。

中央社旧金山时间20日报导,加州一名男子17日代表全美所有关闭“所在地点历史纪录”(Location History)的iPhone和Android手机用户,向谷歌提出集体诉讼要求赔偿。这些用户关闭这项功能,是为了不让谷歌记录自己的行踪。

诉讼文件称:“谷歌明确向自家作业系统及手机应用程式的用户声称,启用特定手机设定功能,可避免用户的所在位置遭到追踪。但这项说法是骗人的。”

这起诉讼指控谷歌违反隐私法,并引用上周一项获得大学研究人员证实的新闻报导。谷歌暂未回应中央社置评请求。

谷歌地图可以帮助用户查明路线,但这也意味着这个搜索引擎要在用户同意的情况下精确标明用户所在位置。目前的问题是,即使是用户关闭了允许追踪历史路线的许可,谷歌仍会持续追踪所有用户所在位置的历史记录,并把这些信息加上时间标记自动存储起来。这涉及任何在安卓手机或者iPhone上使用谷歌地图的用户。

美联社上周在一篇调查报告中称,谷歌在没有用户许可的情况下追踪他们的活动。

在媒体披露后,谷歌将支援网站页面的说明做出修改,页面内文写道,关闭“所在地点历史纪录”功能,将不影响用户装置上的其他定位服务,包括谷歌的地点服务(Location Services)及搜寻功能(Find My Device)。

国际隐私组织的弗雷德里克·卡尔图纳稍早表示,很多应用软件要求获得用户位置,这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是你必须告诉用户你用这些数据来做什么,并允许人们不予授权。而现在的问题是,公司对用户了解的越多,他们就越能影响用户的决定。而公司要想了解你,你所在的位置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卡尔图纳说:“而且我想最好的例子就是,你表达了你的选择,你特别到设置里面关掉了允许追踪地点的选项,但是这家公司仍然在追踪你。”这让很多智能手机用户对他们的隐私感到担忧。

手机用户迪登·丹亚池表示:“我不认为他们有权利在没有用户许可的情况下搜集这些数据。”

另一位用户罗兹林·巴托拉佐则说:“我不认为他们在没有用户授权的情况下可以这样做,但是如果你授权,你允许的话,那就没问题。”

谷歌最近一直占据新闻头条,近日谷歌欲重返中国的消息也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谷歌千余员工联署 反对“重返中国”

谷歌在8年前撤离中国市场,对北京的网络审查表示抗议。不过现在,谷歌似乎已经准备推出新的符合共产党规定的搜索引擎回归中国市场。尽管谷歌员工要求透明度,但该计划一直处于保密之中。

《纽约时报》8月16日报导称,上千名谷歌员工近日展开了公开信联署活动,抗议该公司高层的决策不透明,并明确表示反对公司高层为了让谷歌重返中国市场而开发适应中共政府审查要求的搜索引擎。

消息人士说,这个被称为蜻蜓的项目将屏蔽特定的网站和搜索词条。

谷歌高管还没有对蜻蜓计划作出任何公开评论。

据路透社报导,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在一份文件中告诉员工,目前“仍不是很清楚”谷歌是否会返回中国市场,并称目前项目仍处于初始阶段,现在谈论此事可能会“带来问题”。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谷歌被曝擅自定位用户 没得许可也追踪
相关链接: 谷歌千余员工联署 反对“重返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