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马国投美 中共笑脸迎马总理上门“退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2日讯】日前,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访华,取消与中方合作的两个“一带一路”工程,并称已取得北京的“理解”。而中方对马国上门“毁约退货”的反应也意外“平静”。外界分析,北京担忧马国转投美国,因此不得不对马哈蒂尔笑脸相迎。

马哈蒂尔访华期间,与中方签署了多项协订。在结束访问返国前,于周二(21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取消造价230亿美元的东海岸铁路及沙巴天然气输气管工程合约。

他说,铁路造价太高,马来西亚不需要这条铁路,“我们的目标是减债”。他还表示,北京当局也“不想见到马来西亚破产”,对马方取消项目表示“理解”。

对于马来西亚单方面毁约,双方都没有公布具体的赔偿金额。马哈蒂尔透露,中马两国及负责兴建铁路的中国公司会商讨具体情况及赔偿金额。

与此同时,中共官方和官媒的反应也相当“克制”,对马方上门“毁约”没有只言“谴责”。

此前多家媒体揭露,中共对马国的援建项目,深深卷入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贪腐案的利益链中,中方利用工程帮助纳吉洗钱和填补贪腐黑洞。纳吉贪污案一个关键人物、马籍华裔富商刘特佐,被指已逃往中国,受到中方保护。

中方同意马方上门“退货”,除了自知“理亏”的因素外,还被指与中美博弈大局有关。

多家港媒分析,北京没有和马来西亚翻脸,还与马方继续“加强合作”,是担心马国倒向美国。

马来西亚是北京“一带一路”策略中,所谓“21世纪海上丝路”的重头国家。马哈蒂尔叫停中马合作项目,不但令“一带一路”受挫,还会带动更多国家拒绝“一带一路”。

目前,中共利用“一带一路”操控他国政治和经济的内幕已经曝光。许多媒体揭露中共的“一带一路”令相关国家陷入高负债,在无力还债时被迫向中共出卖经济利益甚至主权。因此,已有一些国家纷纷叫停或抵制“一带一路”项目。

美媒日前引述美国总统川普的私下表态指,“一带一路”干扰全球贸易,具有冒犯性,他不想要这个项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早前也暗批“一带一路”有损亚洲的“自由开放”。

美国日前已经出手制裁土耳其。有分析指出,土耳其连接欧亚大陆,也是中共“一带一路”中的关键节点。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