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接连击倒大型企业 中共高官急呼应对破产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2日讯】继大豆进口商山东晨曦集团之后,曾名列中国前十大轮胎厂的山东永泰集团日前也申请破产。中共最高法院高官表示,中美贸易战可能引发企业破产潮,法院应提前准备应对,尽快建立一个破产审判的平台。

最高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万华日前在《人民法院报》撰文说,如果美国对中国产品按照600亿、2000亿、5000亿美元规模依次加征高额关税,将有不少中国企业陆续陷入破产困境。

因此,杜万华认为,法院应当尽早研判,以防不测,甚至应考虑建立一个专门应对破产审判工作的平台。

目前,美国针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的计划,第一批340亿已经在7月6日开征,第二批160亿也将于本周四(8月23日)生效。另外2,000亿加征25%关税的清单,日前正在举行听证会,预计9月底前也将正式启动。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还警告称,如果中共拒不纠正其不公平贸易行为,他准备对5,000亿中国产品加税,这几乎相当于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全部。

其中,2,000亿关税计划尚未启动,就已经击倒了中国一家大型轮胎厂。

多家陆媒报导,山东省东营市中级法院8月2日发布永泰集团破产清算报告,启动了破产程序。永泰集团鼎盛时有5000多名员工,曾进入全球轮胎行业75强排行榜。

中国轮胎产量一度近50%出口,出口轮胎中40%左右都销往美国。美国是中国轮胎第一大进口国。不过,中国轮胎业产能严重过剩,中共依靠政府补贴对外倾销轮胎产品,引发近年来欧美等国持续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和高关税惩罚,导致中国轮胎行业陷入低谷,不断有轮胎企业倒下。

陆媒认为,永泰集团等轮胎企业的破产,是轮胎市场竞争加剧、贸易摩擦增多等因素叠加的结果。不过,中美贸易战的加剧,可能是压倒永泰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

美国340亿加税清单中,已经纳入航空轮胎产品。而即将启动的2000亿加税清单中,几乎囊括所有中国出口美国的轮胎品种。多家美媒表示,2000亿关税计划的实施,几乎已成定局。

永泰集团因为是一家大型企业,因此其倒闭引起了媒体关注。相信除了永泰集团之外,还应该有更多中小型轮胎企业破产,但没有见诸媒体。

在永泰集团倒闭之前,中美关税战已经引发了一轮中国粮食企业的倒闭潮。

针对美国的340亿关税,中共7月6日启动了针对相同价值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报复措施。中共的关税措施中包括对许多美国农产品加征25%的关税。

之前专家警告,中国市场严重依赖美国农产品进口,特别是美国大豆,根本无法替代,因此对美国农产品加税会引发严重后果。不过,中共为了“精确打击川普票仓”,逼迫美国让步,还是在第一轮关税战中就启动了农产品关税。

7月中旬,中国最大的民营大豆进口商——山东晨曦集团申请破产。另据陆媒报导,中国东北也有多家粮食企业倒闭。

专家警告,中共的畸形经济模式走到今天,已经危机重重,贸易战会很快令这些危机爆发。

(记者沐风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