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窃取科技 欧美等国3大领域严防中资渗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3日讯】中美贸易战开打后,外界逐渐从看热闹中看出了一些“门道”,人们发现贸易逆差的表象背后,其实欧美更为紧张的是智慧产权和关键科技被抢占或窃取的问题。台媒日前发文指出,全球先进国家正对中国投资关上大门,凡是包含科技元素的投资案,都将成为欧美等国严厉审查的对象。

台湾中央社22日报导称,从美国到欧洲,几乎各个科技先进的国家都对中国投资关上了大门,而且受到审查限制的项目种类广泛,可能从智慧暖气机到自动割草机等等,今后不仅仅售科技业投资案,凡是包含科技元素的众多投资案都不会放过。

报导称,美国本月中旬新签署的国防授权法案(NDAA)针对是否构成国安威胁的问题,强化了对“关键技术”、“基础设施”和“经手个资业务”等3大领域的审查。

比较典型的例子包括: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今年稍早时候被迫放弃了并购美国的速汇金国际公司(MoneyGram International Inc.)的项目,原因就是美国外来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担心“不怀好意的投资者”,可能或趁机获取使用速汇金支付服务的美国军人的个人资料。

此外,中国晶片大厂博通公司(Broadcom Ltd.)出价1170亿美元并购高通公司(Qualcomm Inc.)的投资案也遭美国政府否决,原因则是CFIUS担忧两者合并后无疑会删减成本,从而变相为中国华为公司的技术发展让道。

报导引述国际通商法律事务所(Baker & McKenzie LLP)驻华府贸易律师韩特(Rod Hunter)指出,过去投资案是否通报CFIUS是采取自愿的方式,或者企业会等到CFIUS找上门才通报。但现在按照新的法案,任何和“智慧”沾上边的美国企业收购投资案,都要对外来投资者进行调查。

除了美国在这样做,德国政府本月也否决了一个中资收购德国企业的提案,阻挡中资入股德国工具机制造企业勒菲机械(Leifeld Metal Spinning AG)。

而本月稍早前,德国政府已经对外表示,将来,除欧盟(EU)以外资金来源的投资案,都必须经过审核门槛,并计划把目前的入股25%的限制降低。

此外,脱欧期限将至的英国,也提议今后小型企业并购、收购少数股份甚至收购智慧财产权的案子,全部都要接受审查。而澳洲、加拿大等国家,也与美国采取了相似的立场。

(记者闻轩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