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把中共踢出WTO 美媒称有“核选项”

【新唐人2018年08月23日讯】中共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WTO后,在保护知识产权,开放服务业市场等方面都未能履行其入世承诺。最近有美国媒体刊文指,关贸总协定中的第二十三条,是一个“核选项”,可以拿来对付中共的不守规则。不过,观察家们对这个方法并不乐观。

《华尔街日报》8月22号刊登报导“为了让美国留在WTO,中国可能不得不离开”,认为对于中共违反规则,把它从WTO开除,可能是一个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报导说,虽然WTO没有一个正式机制可以开除成员,但其前身1994年的关贸总协定GATT中的第二十三条(Article XXIII)可以达到同样目的,这是一个“核选项”(nuclear option)。如果某成员国取消或损害了其它各成员国预期从WTO获得的利益,允许针对其提起诉讼。

前WTO最高争端解决小组成员、乔治城大学法学教授希尔曼(Jennifer Hillman)6月出席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n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的听证会时表示,GATT第二十三条完全适用于中共。

希尔曼敦促美国当局召集其它国家,对中共提出一个“巨大且大胆”的案子,用GTAA第二十三条来解决中共的系统性违法行为。

她认为调查结果可用于修改WTO章程,明确禁止这类违规政策。如果中共不遵守修正案,它可能会被有效劝离WTO。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表示,用这种方法来让蔑视国际贸易规则的中共离开WTO,理论上可行,但实际操作上很难做到。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第一个原因是,中共在任何国际组织里面,包括在联合国,一贯都采取小恩小惠来收买一些流氓国家,形成一个紧密的小团体,在投票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按照中共的立场来投票。这在联合国是最最显着的。”

田园博士说,其次,中共并非WTO里唯一的捣蛋鬼,还有其它成员国学中共,经常违反规则。因此WTO很难通过开除一两个成员来解决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另起炉灶。

田园博士:“川普总统上台之后他的执政概念非常清晰,他说既然你这个世界贸易组织已经陷入这样一种僵局,反而对美国、对国际的贸易是一种拖累,我为什么还要呆在你这个国际贸易组织?他说我不再诉诸于这种多边谈判,与其陷入这种僵局,不如我去搞双边谈判。美国我和加拿大谈判的时候,我会有非常大的灵活性,尤其我还能选择贸易伙伴。”

现任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八年前也曾建议,根据GATT第二十三条对中共提起诉讼。

但实际上,中共没有因其多个违约行为被起诉。希尔曼说,因为这些案件本身很难获胜。外国公司不愿意提供证据,它们认为中国竞争对手与中共政府纠缠在一起,中共可以通过阻止外国公司扩张来报复。

此外,过去只有少数WTO案件涉及这一条款,目前也没有成员国被WTO开除的先例。

著名政论家、《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这个都比较困难,因为WTO缺少制裁力,所以遇到一些违规的现象,有的通过法官还能够解决,有的也就没法解决。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政府也很难做出太多的事情。另外你说要把中国赶出WTO这个也非常困难。”

著名政论家、《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表示,这就是美国政府想撇开WTO的原因。因为用WTO去制约中共的错误做法,力度有限。

希尔曼还提到,中国经济的结构与任何其它主要经济体都不同,WTO规则不适用共产党执政的经济体。

田园博士表示,确实如此,共产党毫无契约精神,也没有法治精神。而且WTO规则也不适用于那些毫无原则、轻易就被中共用利益收买的第三世界国家。它们对契约、对人权都没有任何尊重。进一步来讲,WTO规则也不适用于它自身,就因为这些规则的缺陷,导致WTO陷入泥沼,无法再有效推动全球贸易的发展。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