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伤及制造2025计划 中共机械人产业年增率暴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4日讯】美国前两轮关税措施,将“中国制造2025”相关产业列为重点打击目标。获该计划补助的重点产业之一、中国机械人年产增率暴跌。分析指,若美国启动第三轮关税计划,中国机械人制造业的情况将继续恶化。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国机械人产量年增率从5月的35.1%跌到7月的6.3%。

路透社引述分析师表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包括美国对中国工业机械和机械人零件加征关税,以及中国制造商在贸易谈判期间延后生产。

机械人产业已被纳入“中国制造2025”计划,是获中共政府补贴和支持的十项高科技产业之一。

美国7月6日启动针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加税清单中直接列出工业机械人。8月23日,美国又对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虽然没有直接点名机械人,但包括电子产品和汽车零件,以及其他有赖自动化制造和机械人生产的产品。

分析师指出,如果美国再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中国机械人制造商的处境恐怕会继续恶化,因为这次加税清单中包括大量日用消费品,而生产这些消费品创造了制造机械人的需求。

美国政府正在就2000亿关税计划召开听证会。美媒报导,该计划很可能9月底前就会启动。

对此,中共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周五(24日)宣称,将密切关注贸易摩擦对高科技行业的影响,但中方依然会坚持“创新战略”。

虽然中共官方立场“强硬”,但中国商界已越来越感到恐慌。

中美本周的贸易磋商无果而终。美媒消息,11月前可能不再有对话。另外,美国贸易官员或在周五会见欧盟及日本代表时,商讨联手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投诉中共的工业政策。

自由亚洲报导,在广东珠三角地区设厂的香港商人担忧,贸易战会让广东的经营环境进一步恶化,广东省至少半数工厂将会倒闭,外企撤出中国可能是唯一办法。

深圳劳工人士谢六生也反映,此前广东省的企业经营成本不断飚升,已接连出现倒闭潮,员工被欠薪情况严重。中美贸易战让情况变得更为恶劣,当地企业开始大量裁员,有不少民工担心企业挨不过这个难关,自己的饭碗不保。

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接连有大型企业申请破产。日前,中共最高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万华撰文称,如果美国对中国商品持续加征高额关税,中国企业将迎来破产潮。因此,法院应当尽早研判,以防不测。

除了大陆企业接连倒闭外,许多外企,包括台商和港商,正在忙着将工厂撤离大陆。

《纽约时报》报导,为防被贸易战误伤,数百家西方企业在考虑将产品组装从中国转移出去。《南华早报》消息,大量外企正在将工厂从中国搬到东盟各国,令跨国运输公司坐收渔翁之利。

(记者沐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