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执政党保守派胜出 新总理倡减税严控边境

【新唐人2018年08月24日讯】澳洲政坛在经历一周的波动后,周五,执政党自由党内保守派人物、前财政部长莫里森获选为新一任总理。莫里森面临的局面相当具有挑战。

澳洲当地时间周五下午,第30位澳洲总理约翰·莫里森在澳大利亚总督彼得·科斯格罗夫爵士的监督下宣誓就职。

澳大利亚新总理莫里森:“我,约翰·莫里森宣誓,我将在任职总理期间,忠实服务于澳大利亚人民。”

莫里森在自由党内的胜出略显意外,前任总理特恩布尔因支持同性婚姻、力促巴黎协议减排目标等主张被党内保守派在一周时间内2度逼宫,最终宣布辞职。不过发动逼宫的前内政部长达顿在党内投票中,以40:45输给莫里森。

虽然以5票微弱之差落败,但达顿表示会对新总理“绝对忠诚”,已确保自由党明年大选赢得执政党地位。

悉尼民众Mark Aprilovic:“他(莫里森)很棒,意志坚强。他可以施展来领导自由党。对这个国家来说太棒了。”

莫里森2000年进入政坛;在艾伯特担任澳洲总理期间出任移民与边境部长,对偷渡者实施强硬移民政策。 2013年以自由党为主的联盟党赢得大选后,他先后出任移民与边境保护部长及社会福利部长;2015年特恩布尔上任后,担任财政部长。

他主张减税、减少福利开支及支持煤炭等传统能源行业。

23日澳洲政府正式宣布禁止中国电信公司华为和中兴参与澳洲5G网络建设,其背后主要推手之一就是莫里森。

未来他将与前能源部长、新一任自由党副领袖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搭档重塑澳洲。

澳大利亚新总理莫里森:“我们的计划是,希望我们的国家,将是一个更加强大的澳大利亚。保持强劲的经济、保障澳大利亚人的基本价值理念、防范从恐怖主义乃至校园霸凌对澳洲人的侵害。让我们的国家团结,而不是一个团体对抗另一个团体。保障个人的成功和所有人的成功。”

他希望带领分裂的政党、议会及澳洲重新走回团结。

悉尼民众Aga Manhao:“我们需要稳定来推动和实施一些能够改变澳大利亚的政策。”

澳洲股市在经历3天挫跌后,周五小幅回升。

特恩布尔执政后自由党的民调从40%节节下滑至33%以下,明年上半年大选,面对肖顿领导的工党的挑战,自由党是否能保持执政党地位前景不明朗。特恩布尔宣布也辞去国会议员、退出政坛,补选后的国会自由党能否占多数为不确定因素,如果自由党在补选中失败,或触发澳洲国会重新大选。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