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不是外国领土” 马哈蒂尔要拆关丹“中国长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5日讯】马来西亚现任首相马哈蒂尔•穆罕默德日前在接受大马媒体专访时透露,他近日访华时,不仅取消了东铁、高铁和SSER油气管工程计划,还要求在大马参与项目建设的中国企业遵循马来西亚的法律,拆除他们在关丹城筑起的“中国长城”。

据《当今大马》报导,当地时间本月23日,马哈蒂尔在布城首要领导基金会办公室接受了该媒体的专访。这是他访华结束回国后首次接受媒体的访问。

马哈蒂尔披露,这次访华期间,自己除了向中方要求取消高铁和SSER油气管工程外,还提出希望中方拆除马来西亚关丹工业园区里中企修筑的“长城”。

他说:“我向中国政府解释,正如我们在中国时会尽可能遵循他们的法规一样,我们也期待中国人在大马时能遵守我们的法规,而他们对此并没有说不。”

马哈蒂尔随后进一步解释说,工业园区不是外国领土,同样需要遵从大马法律。马中产业园用绵延的围墙把自己封闭起来,还阻挡大马人进入的作法,并不符合大马的法规,“所以,我们需要拿掉围墙,因为在我们国家那是错误的做法。”

他接着说:“假设那里发生罪案,那我们就有责任(执法)。它不能是工业园区业主的责任。”

据公开的资讯,北京当局与马来西亚政府早年间达成协议,于2013年2月5日在关丹城设置了一个“马中产业园(区)”,双方各持部分股份。

这个工业园区共分三期工程。第一期园区(MCKIP 1)占地1200英亩,正在兴建之中;第二期园区(MCKIP 2)和第三期园区(MCKIP 3)至今尚未动工,分别占地1000英亩及800英亩。

第一期园区在施工过程中,中方竟在工程地筑起了一道长达9公里的隔离围墙,不但禁止参与施工的中国工人离开这个区域,同时还禁止马来西亚的官员和民众进入,被当地民众戏称为马来西亚境内的“中国长城”,还有人称其为“小中国城”。

舆论认为,马哈蒂尔向北京当局提出拆掉这道“中国长城”的要求,意在重新彰显大马政府对该工业园区的主权。

(记者欣然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